台北電影節 - 只賣有機肉(The Green Butcher)

這一晚的台北電影節連發第二彈,在Retrieval之後。
The Green Butcher,直接翻的話,也許會變成綠色屠夫。在最近熱門的環保議題影響下,直覺好像是有個熱愛環保的殺人狂,到處殺害那些製造大量廢氣公司的大老闆,最後雖然被繩之以法,但是經過熱心新聞報導後,最後他被判決的那天,那個城市的居民,都穿著綠色的衣服去聲援他...之類的。好吧,好像蠻爛的 XD。其實只是因為這兩位主角的肉店制服是綠色的而已。



劇情簡介
Svend和Bjarne,這兩個在同一家肉店裡面工作(招牌是鹿肉香腸),老闆卻對於兩人都十分輕蔑,這使的他們(我覺得主要是Svend)決定出來開間自己的店。但是在開店的第一天,不要說排隊人潮,一個客人也沒有,Svend把這份不滿宣洩在自己的老婆身上這使的第二天,老婆就決定離開他,而他又在冰櫃裡發現意外凍死的水電工。這一切的不順,使的Svend完全亂了頭緒,這時候,前任老闆又尖酸刻薄的跑來說要買些肉給他朋友吃,刺激之下,Svend就把水電工的腿切片賣給了前任老闆。這,就是這間只賣有機肉(人肉)肉店的開始...

討論
這部電影,其實沒有想像中的血腥,你不會看到一個瘋狂的屠夫,夜裡為了隔天要賣的人肉到處殺人。但是該有的點還是沒少,像是當把人串在冰庫裡、連著一條手臂的人體被推進冰庫、切肉的時候還有一隻手掌放在桌上。片中的Svend是個怪異但是卻又搞笑可愛的腳色,常常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滿頭大汗,有不少笑點;Bjarne則是個冷靜的帥哥,美麗的女主角Astrid是唯一讓冰山融解的方法,自己的雙胞胎哥哥,則是引爆他的引線。

片中的Svend,因為沒有父母,從小就被人欺負,所以性格有點怪異帶些自卑。所以當他店裡因為賣人肉而大受歡迎的時候,站在櫃檯後的他,也覺得自己受到了肯定,每個人都用不同的言語和態度在和他說話,他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同了,他喜歡這樣的感覺。這是促使他繼續做下去的原因,這是促使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利用冰櫃殺人來取得人肉的原因。這更是當他太太再次出現,一再提醒過去那個"流汗的史提"時,他會殺了她的原因。人心中有了信念,就會變的不一樣,行動就不再猶豫不決,甚至會有獨特的魅力,這也是Svend在第二次切割人肉(賣房子的),甚至可以說服Bjarne來協助他的原因。

而Bjarne是雙胞胎之一,原本有個正常的家庭,父母和妻子,但是因為雙胞胎兄弟開車時,為了閃躲一隻鹿而意外失去了這些,只剩下昏迷不醒的弟弟。這使的自己失去了控制,每天夜裡到處獵殺動物,把他們的骸骨做成標本,直到被肉店老闆找去。這樣的背景,可以說明他看起來正常,但是內心還是不太穩定的。當他在墓地遇到而當他弟弟從昏迷中甦醒,他也失去了控制,毫無表情的幫Svend切割第三個人(Svend原本的妻子)。

兩人的救贖點,Svend在於當Bjarne告訴他,他的肉汁很好,肉還有點差時,他才了解成功真的是來自於自己,有了自信,也從這著魔般的執著中解放。Bjarne則是在當他從Svend手中救回差點被殺死的雙胞胎弟弟時,他終於簽起了他的手,原諒了他,兩個人躺在肉店的地板上,一同睡去。

最後似乎大家都得到了幸福,Svend跟Bjarne的弟弟在海邊玩球,像是兩個胡鬧的孩子;Bjarne則坐在旁邊笑著看著他們,Astrid這時候也來到他身邊坐下,陪伴著他。也許他們沒有得到制裁,但這也有何不可,不用每次都要像無間道中那樣,一定要叫人家去找法官的。XD

延伸
Svend一直覺得他很眼熟,又想不起來是誰,原來他是007首部曲中的反派腳色。其實兩者的髮型還是很像,只是在這裡的Svend的髮線高了點,腳色的差異就真的太多了。真是讓人無法想像這兩人是同一個人。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