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 - 捷克驚魂夜(ONE NIGHT IN CITY)

捷克驚魂夜,這部片一開始讓我覺得,也許是我期待太深了,所以沒有想像中好看。但是看著看著才發現,原來這不是一部動畫,而是三部。分別是一個怪異公寓的晚上、樹的四季、捷克驚魂夜(以上片名屬隨便猜測)。第一部感覺是個很怪異的公寓,都住些怪人,雖然也不差,但是沒有驚奇的感覺,而後面兩部則越來越精采,結束時反而想怎麼一下就結束了。XD

劇情介紹
第一部,怪異公寓的晚上,貫穿全場的就是到處都有的螞蟻。
  • 一個怪異的老頭子在爬著樓梯,當他終於到家之後,他開始自己玩起了昆蟲馬戲團,讓一隻隻已經死掉的蟲子,用手中的鎳子操控,一場屬於昆蟲的幽靈馬戲團就開始了。
  • 接著鏡頭轉到一個房間裡,一個年輕的宅宅,把自己的房間佈置成野外,玩著狩獵遊戲。
  • 接著,他媽就帶著狗要出門,想不到在一樓遇到一位愛狗人士,他們幫狗做攝影,又假裝狗死了,把它裝在棺木中,舉行喪禮、火葬。
  • 一位母親似乎在準備晚餐,其他家人在餐桌前等著,家人吃著飯,媽媽卻拿著生菜包胡蘿蔔去臥房似乎要給誰吃,打開門,卻看到一隻驢子躺在臥床上!媽媽餵著這隻驢子,還幫她刷毛,等牠睡著了才走出門房,告訴大家可以睡了,然後一家人就在客廳睡著了。
  • 一個怪異的男人,請了兩個怪異的女孩到家中,進行奇怪的表演show,給他們看。
  • 最後是我覺得比較有趣的,一個男人,利用方糖吸引螞蟻,最後把螞蟻連著方糖,當作毒品一樣吸了下去(就如同上面那張海報中所做的)。

第二部,樹的四季。你有想像過魔戒中的樹人是怎樣生活的嗎?
  • 樹先生的春天,一早起來,打開窗戶,就要讓鳥兒們築巢、生蛋、孵蛋、直到小鳥而飛走(好吧,這段時間過得有點快),才能夠做其他事情,這時候他就找了隔壁的魚先生出去喝一杯,不過他出門穿的鞋子是盆栽!!到了酒吧,魚先生把飲料到入口中,他則是倒入盆栽裡!!!
  • 樹先生的夏天,半夜做惡夢,夢見自己被電鋸不斷的切開,驚醒後,開始寫遺書,決定要讓自己以後變成吉他!於是拿出紙筆,量了自己的三圍,身高;拿出年輪,看看自己幾歲敲了敲身體四周,聽看看健不健康,有沒有蟲;最後從相簿中挑了張相片,作為介紹。接著打開窗戶,看著美麗的夜空,開始彈起了吉他(自己)!!!! 好吧,聽起來還不賴 XD
  • 樹先生的秋天,他跟魚先生相對坐在桌前,卻一動也不動,一片片葉子不斷枯萎落下,魚先生吵著要玩牌,他則指著頭上的蘋果,等了好一會兒,終於要掉了,趕緊要魚先生接住,然後就拿著這顆蘋果,到後面的墓地去祭拜自己母親。P.S.他們的墓地,不是放墓碑,而是放被鋸掉後,剩下的根部。
  • 樹先生的冬天,跟魚先生一起過聖誕。魚先生拿出了聖誕飾品,丟給樹先生,樹先生就自己接住好好纏起來。然後魚先生就插上插頭,樹先生自己慢慢的擺動著,一顆美麗的聖誕樹完成!接著交換禮物,魚先生拿到了棋盤,樹先生則拿到了一個做好的鳥窩,這樣就可以掛在窗口,不用再等鳥兒築巢,一動不動了。這個禮物真是太貼心啦~~

第三部,捷克驚魂夜。一個夜晚,路邊有個手風琴街頭藝人,他的對面,有位年輕人,拿著一束花,不知道在等著誰;旁邊有位提著行李的老爺爺,從巷弄中走出,不知要去何方;突然旁邊有台摩托車,載著兩個人連人帶車騎進了旁邊的餐館。
街頭藝人開始在路邊彈著十分鱉腳的手風琴,這樣失去強弱的聲音已經不能稱之為音樂了,只會使的大家紛紛把窗戶關起來,這個夜晚的街道看起來更加寂寥了。路過的行人也只會隨意丟些不知名的東西進他的小帽而已。這時,一位盛氣凌人、紅髮沖冠的男人,走出了一棟房子,經過了藝人身邊,竟丟下了張大鈔後走過去!突然,他又猛然回頭,好像想起了什麼似的,走回到藝人面前,拿出了小提琴,拉起了同樣的曲(假如你聽的出來的話),藝人張大了嘴,似乎不敢相信這是他剛剛彈奏的曲子。於是紅髮男人演奏完後,用小提琴弦敲敲藝人的左耳,把剛剛的大鈔拿走了。藝人嘗試著再演奏一次,結果在街頭引起一陣混亂,就趕緊躲回自己的房間去了。回到了房間,把剛剛得到的東西倒到桌上,又不死心的再演奏一次,想不到桌上一個包在報紙中的東西居然動了起來,藝人小心翼翼的打開,發現是一隻左耳。一個瘋狂的想法來到他心中,他決定更換自己的左耳!割下、縫上,把舊的耳朵丟出窗外。他看看自己的新耳朵,拿起了手風琴,他以為會有所不同,但是一切都沒有改變。他生氣的拉了左耳,痛得他無力的攤在桌上,想不到這時手居然不受控制的開始在桌上畫起圖來,接著是在牆上,他覺得這些圖畫好熟析,似曾相識。拿出了畫冊比對,原來這是那位割下自己左耳的畫家(梵谷)的畫啊!!
剛剛守候在路邊的青年,看到從窗戶中突然飛下來一隻耳朵,覺得自己可能有點累了,就走進旁邊的咖啡店裡。店中空蕩蕩,但是一張桌子上卻擺著皮包跟咖啡杯,他在旁邊的位子坐下,叫了老闆,老闆從後面走出,問他要點些什麼,這時,青年看到旁邊的鋼琴,問老闆可不可以彈,老闆就拿出了一個錢幣狀的東西,投進鋼琴上一個孔,鋼琴自己彈奏了起來!這時,原本空無一人的店裡竟然浮出了一個個的人!!他們有的聊天、跳舞、下棋、等人、睡覺,老闆也很正常的跟他們攀談,似乎一切在正常不過了。不久,音樂結束,人消失了,老板拿出了剛剛投進鋼琴裡的錢幣,剛他說要打烊了。這時,青年看到店中央掛的一幅畫,畫裡的人似乎跟剛剛那群人很像...
剛剛衝進餐館的兩人,又再次衝出來,不過這次是爛醉的兩人。一路上搖搖晃晃,終於車子倒了,其中一人下來推著車,不久兩人乾脆停在路邊喝起酒來,想不到一下就沒了,其中一人很可惜的摸摸手中的酒瓶,居然跑出了瓶中精靈!!他說可以滿足兩人所有的欲望,於是一開始只是要幾杯酒,接著是菸酒食物不斷的酒吧,然後就是女人,慾望得到滿足,兩人樂翻了!狂歡後,最後兩人醉倒路邊,瓶中精靈這時看到有人走過來,趕緊躲進旁邊的羊奶瓶中,原來是剛剛提著行李的老爺爺啊,等他走過後,精靈想要出來,才發現自己又被關進瓶中啦!天亮後,醒來的兩人以為自己做了個好夢,拿起一罐路邊的羊奶,喝了喝,就一起走回去了...

後記
第一部,恐怖中又帶點無厘頭,不過,看來我不太懂捷克人的幽默。
第二部,我最喜歡的,因為真的很有趣,又可愛。
第三部,可以說是想像力的奔馳吧,什麼怪事都有,環環相扣,故事的鋪陳很漂亮。以電影效果來說,這一段也是發揮的最好的。
最後,有興趣可以去官網看看,除了很漂亮的網頁外,還可以看看劇照電影預告片段喔。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