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 - 穿牆人(The Wall Passer)

Two Worlds, Two Grils, One Choice.
村上迷們,猜一本村上春樹的小說。猜不到也不用自稱村上迷了!
這部電影,穿牆人,有些這樣的味道,不過我自己是要看到後面才有這種感覺。

這部電影是全球首映,導演說現在播放的,是今天下午才剛剪完的第四份copy,也是他們覺得還可以接受的,而這部片預計11月會正式上印,所以是說下次看到會剪的更好囉?!

劇情簡介
不久的將來,人類已經在外太空發現行星,只剩下平凡的人們繼續留在地球奮鬥。這時,小鐵的一家人,則要離開因為地震而崩塌的家,前往實境城重新開始...

小鐵來到了實境城,要上課、學電腦,但是明顯的和周圍有股疏離感,他不在乎誰,也不想被注意。在一次的戶外教學中,他撿到了不知從哪掉下來的石頭;接著,又在參觀博物館時,遇到了他生命中第一個愛上的女孩,諾諾。諾諾是個帶著電子耳的女孩,在博物館做導覽員。小鐵常常去找她,而在這段時間,也意外發現了石頭所帶給他的穿牆能力。

有一次,回到家的小鐵,突然被石頭帶到一個不知名的黑白世界,那是只有殘垣斷瓦,小鐵覺著這各地方既熟悉又陌生,原來是他所搬離的原來的家。他意外看到離開上個家時,所遺留下來的機器人玩具,自己在路上行走,小鐵一路尾隨他,直到一間有一位修理師傅的房間,機器人跟他說“我在這裡很好”,小鐵就突然醒來了。

而隨著小鐵和諾諾之間的往來頻繁,感情漸漸增溫,一切似乎在美好不過。這時,諾諾的前男友突然出現,擾亂了一切,但是小鐵的勇往直前(或是說幼稚、無理取鬧),讓他們反而跨出一小步。不久,正如同諾諾突然降臨小鐵的世界,她也即將離去,消失後的諾諾只要小鐵不要找她。而寄給他的照片中的路牌則寫著【他方】,跟他在那個不知名地方撿到的火柴盒上的名字相同,小鐵決定離家出走去找她。

利用石頭,這次的小鐵,醒來是在一片寂寥的荒野中,同樣的黑白世界,不同的場景。他於是四處行走尋找,來到一座湖邊,這時攻擊突然襲來!他被一位女子所救,她叫雅紅。她失去了視力,但可以感應到週遭的事物。她帶小鐵到她的藏身處,那裡有著她設計的虛擬遊戲,遊戲中的一切,居然和小鐵生活的世界一模一樣,而主角就叫做小鐵!!這讓小鐵搞不清楚,到底誰是真的,誰是假的;而雅紅也覺得,你既然有這麼好的生活(虛擬實境中的生活是她所夢想的),幹嘛跑到這來。但既然有了另一個世界可以去,小鐵在原本的世界裡,反而活的更無拘無束,更融入人群。穿梭於兩個世界中,兩人感情漸漸增溫,有一次,小鐵吻了雅紅;世界,突然換了模樣。色彩來到了這個世界,雅紅也得到了視力。
有一天,小鐵跟雅紅說,你可以用石頭到我的世界去,但是12點前要回來。雅紅來到了這個世界,一切對她是這樣的新奇美好,她還是不懂小鐵為什麼要逃離這裡,而她也在電腦中發現他和諾諾的合照。另一方面,小鐵則在這段時間裡,在另一個世界裡尋找諾諾,終於發現了那個【他方】的路牌,而那裡,是世界的盡頭。雅紅回來了,四處尋找小鐵,等找到她後,她責問他關於諾諾,關於為什麼他已經擁有了這麼多,還是不滿足。她留下石頭,較小鐵趕緊回去他的世界,不然就回不去了。

回到原本世界的小鐵,石頭也失去的功能,他又變成剛到實境城的樣子。在一次意外中,終於讓小鐵體認到,他再也無法在穿牆。有一天,在諾諾和他常去的一個地方,他發現牆上有一個洞,於是他把石頭放了回去。

二十年後,小鐵和同事來到七股鹽山,他意外發現比著手語的諾諾,但是沒有老,沒有聾,說的卻是日文。語言上的不同,讓小鐵再次比起了手語,努力表達自己的思念,但是,這次的諾諾,卻無法接收他的思念,近在咫尺的戀人,成為了兩條不相交的平行線。

討論
關於畫面,我覺得取景真的很美,很多幕都美的不像話,假如可以出本劇照集,應該不賴。而且這部片景都是在台灣取的,也許到時候官方網頁,可以弄一個劇情地圖,順便帶動一下地方產業XD。另外,導演似乎很喜歡拍演員的手指?而且,這部電影中,有不少利用一種特殊的拍攝法,還蠻新鮮的,效果也不錯。就是先取好景,再把人放進去,這樣可以對後面加入的這個人特別做處理。小鐵有許多幕,都是這樣來強調他和週遭的疏離感,似乎就是倆個不同次元的世界。
關於音樂,因為我坐在二樓,一直覺得音樂聲音整個就是太大,所以沒有好好享受到,反而覺得很吵,不過看完後的Q&A中,有人讚許這部電影的音樂,甚至詢問是先有音樂還是先有電影的,我想應該不差吧。
關於劇情,主要環繞在小鐵身上。他是個叛逆期的少年,對社會人群有疏離感,討厭父母隨意安排他的生活卻不曾問過他;在被要求出人頭地時,回嘴“假如每個人都要出人頭地,那誰要在下面”。以這樣的一個身分,來說明他的兩個世界存在,還蠻有說服力的。而兩個世界中的女孩,一個聾,一個盲,但後來卻都在男友的幫助下,得到失去的能力,這是否代表愛情的魔力??或是說愛情在人的生命的的重要地位。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劇本,但是有些地方的表現,卻讓我覺得不足,也許是資金的關係吧。
  • 我覺得雖然這裡有兩個世界的場景,但是另一個世界給人的印象卻不夠強烈,沒有讓人可以體認到“這是一個不同的世界”這樣的感覺,只覺得在一個莫名奇妙的地方亂晃而已。
  • 在雅紅介紹她的虛擬實境時,那個遊戲的說服力不夠。雖然有幾個遊戲畫面,帶到一個小孩在一個家庭中的情形有像到,但是其他那些什麼奇怪的點火遊戲,一整個莫名奇妙啊。
關於演員,這次主要三個主角,都是第一次演電影。以我自己看來,我覺得一開始到中半段,還有些生澀,尤其是小鐵這個腳色(難道那是屬於那個年紀的青澀嗎?我覺得有點不夠自然),但是後半段就不錯了。
雅紅這個腳色,我覺得在吻和她到小鐵家這兩邊拍的最好。其他地方老是板著一張臉走來走去,而最後一幕的和小鐵隔山吶喊,又沒拍到臉,似乎沒太大揮灑空間。
相較之下,諾諾的表現機會就多很多了,我覺得算是三人中表現最好的吧。把一個相較於小鐵,在愛情、心智上較為成熟的腳色演的很好,收與放之間拿捏的不錯。

延伸 - 關於村上春樹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看過這本書的人,在看我所寫的劇情簡介,有沒有老是有另一幅畫面出現呢?
  • 兩個世界
  • 兩個女孩
  • 最後,只能選擇一個世界
  • 獸的存在,《末日》中的獨角獸;《穿牆人》中的夢獸
  • 另一個世界都同樣孤寂、冷漠
  • 另一個世界都有侷限性,有所謂的盡頭所在
事實上,在電影結束後的Q&A中,鴻鴻導演也說,他的確有受到這部小說的啟發,但這部電影的靈感並不全來自於此。另外,他很討厭村上春樹的書。XD

導演鴻鴻的blog
得到行政院補助的穿牆人劇本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