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 - 靜夜星空、靠近、埋伏、風中的秘密

今天,看了這次台北電影節中自己買的最後一場,也是第一次到in89去,雖然比中山堂小了點,但是座位坐起來比較舒服。這一場是由四部參予台北電影獎《劇情類》的四部短片組成,分別是靜夜星空靠近埋伏風中的秘密。這是風格迥異的四部電影,會放在一起,我想大概只有可能是因為湊起來剛好兩個小時左右吧。XD

靜夜星空(A Starry Silent Night)今天會來看這場,主要就是為了靜夜星空。為什麼呢?說穿了,只是因為近年來新的興趣,登山罷了。
劇情就是四個大學登山的朋友,兩男兩女,和尚、亞夫、小楓、學妹,一起去登山。和尚和小楓是男女朋友,亞夫喜歡小楓,學妹喜歡和尚。這樣錯綜複雜的四角關係,讓這個原本平靜的山上的夜晚掀起波瀾。睡前,亞夫突然對小楓的告白,讓每個人的心騷動了起來;緊接著,學妹爆料亞夫睡覺會摸她,更是投下今晚的震撼彈。好不容易還是就寢了,但是夜裡又被亞夫的打呼吵醒,因為亞夫叫不醒,所以小楓和和尚前後出去打電話求救,被留下的兩個人,卻都大多無視於亞夫的情形,而忙著談情說愛、爭風吃醋。最後,醋罈子打翻了,亞夫也死了,他們又唱起了靜夜星空這首歌來送別亞夫。

這部電影很特別的是,整個景都在一個帳篷裡面完成,但是卻不會因此而覺得沒有變化,劇情一幕接著一幕,讓你緊張的喘不過氣來。你不知道是誰在說謊,亞夫到底有沒有摸學妹,還是學妹為了睡在和尚旁邊而說的謊。你不知道下一秒,會不會有人搓破僵持的局面,小楓跟學妹到底誰會先把話說開來。而且,這樣一個密室空間反而被利用的很好,在小楓離開帳篷以及和尚離開帳篷的時候,剩下的兩個人都利用這個時間,進行溝通、談判。最後唱起的靜夜星空,真的很反諷,在亞夫還沒死的時候,沒人在意他;他死後才以他最愛的歌曲跟他告別。也許,人心都是這樣善惡交雜的吧。

來聽聽蔡琴的靜夜星空吧


靠近(So Close)靠近,讓我發現,原來我們也是可以拍恐怖片的。恐怖片,其實不用大卡司,不用很多特效,只要氣氛的營造成功,就可以拍出一部恐怖的恐怖片,靠近,就是這樣一部電影吧。其實我覺得英文片名(So Close),更適合它。
本片從一個站在捷運車站上,冷汗直流的男子開始。他的附近,有一位流血穿睡衣的女子,其他人卻似乎看不到。原來,他是被女鬼纏上了。一切是從一個夜晚裡的影片開始的,他許了一個願望,希望有人一直陪著他,於是,她來了。一開始,距離十幾公尺,慢慢的,越來越接近,越來越接近。而他自己也被逼的歇斯底里起來,變成了他人眼中的神經病,被他人排擠的他,對這個女鬼,產生了莫名的依賴。他開始真的期待她的陪伴,她也趁著他不注意,越來越靠近。他開始好奇,兩個人到底可以多靠近。最後,他死了,警方來調查時,在一個櫃子中,發現他跟她的屍塊混雜在一起!!原來,他住的地方,是這個女鬼死的地方,她就被支解放在櫃子裡。

風中的秘密(The Secret in the Wind)
失去父母,是怎樣的感受?
小嘉每天回家,就是趕快看看爸爸的鞋子在不在,然後到處找躲起來的爸爸,但是這幾天,不知道為什麼,都找不到。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一點一點的,帶出爸爸已經死了的事實,一點一點的,把小嘉的情緒、媽媽的情緒、哥哥的情緒帶出來。小嘉的拒絕事實、媽媽的心力交瘁、哥哥的生氣和無力感。最後,小嘉還是在媽媽的淚水和懷抱中,釋懷了。在一個晴朗的下午,她拿著抽獎抽到的風箏,綁上照片,讓風箏飛上天,去告訴爸爸,我們過的很好,不要擔心。

三部電影都很好看,讓我覺得意猶未盡的是靠近,我覺得應該可以拉長一點,把劇情交代的更清楚,這樣就算上院線應該也可以賣的不錯,不過單就劇情來說的話,表現不如另外兩部。我覺得風中的秘密表現的最好,讓我想到作文的起承轉合。由抓迷藏帶起觀眾的好奇,由靈堂點出現況,小嘉的出走但在媽媽的懷抱中回轉到現實,最後則以放風箏作結。靜夜星空則讓我有點羅生門的感覺,即使到了最後,還是無從得知真實情形。

埋伏呢?埋伏拍的太爛了,不想講~~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