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航站公園(Taichung Gateway park)


喔喔喔~~
今天在看dezeen的時候,發現了一則跟台灣有關的大消息啊!!台中航站公園得到了2008 Progressive Architecture Award (P/A Award)啦!!這個消息應該已經在一月的ARCHTECT MAGAZINE上刊登,可以到他們線上版的ARCHITECT ONLINE看這則消息。

這塊有250公頃大的土地,主要是來自於除役的空軍基地。雖然說這是一個大公園,不過實際上,整個計畫更像是一個新的區域開發計畫。也許是為了開發機場周圍,縮短機場和都會區的距離,在促進新區域的利用的同時,也讓機場不會讓人覺得距離遙遠以提升使用率。就是高雄因為左營高鐵站的建立,所以在北高雄靠近北術館一帶(農16),也有大量的新開發,像是大型體育館、第二市府、百貨商圈等。

這個大公園週週實際上分為三個不同功能的區域:藝文區、(東/西)學區、河渠區(住宅區)。
這樣一個公園,他的目的是為了讓公園和都市融合在一起。公園不再是方方正正,一塊和週遭土地不同的存在,而是就存在都市中,同時也由公園來連結功能不同的各個區域。
這實在是各很有趣的計畫、很棒的設計,我對他的河渠區特別感興趣,因為以往台灣似乎沒有這樣的都市空間存在
我很期待它的整體完成,不過似乎要花上十幾年的時間啊~~ 囧


Reference:
Taichung Gateway park by Stan Allen Architects
ARCHITECT ONLINE
Stan Allen Architect

1 意見:

身為台中人,我也希望台中市可以趕快建設完全,成為一個在國際上很有知名的城市

Reply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