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的世外桃源 - 清境


前陣子才去清境玩過,最近剛好又在公視 《我們的島》看到關於他的報導。

裡面談的是清境的缺水問題,簡單整理一下:
  1. 先天不良:清境地區是高山台地,形同獨立的山頭,有著廣大的農牧用地。水源不足的問題長期困擾清境地區,早期清境農場必須越過山頭,前往瑞岩溪取的水源,農場提供的水源,也成為清境地區主要的用水來源。
  2. 後天失調:在農場實施土地放領政策後,清境地區全力朝向觀光旅遊發展,民宿大量興建,用水的需求也擴大了,原有農場引接的水源不足,許多民宿業者自行引水,以提供遊客的用水需求。
  3. 天災:公共水源引水的瑞岩溪,在921地震、桃莉風災,以及接續的山崩、引水道路中斷之中,連原本埋在道路下方的水管,也早已斷成數 截。最近6、7年時間,都必須依靠緊急接管,跨越許多崩落低區,才能將水源送出,施工人員幾乎都是原住民,以人力搬運材料及食物,才能深入水源頭,進行接管搶救
其實那時候在清境玩的時候就有注意到,農場裡的水龍頭,總是標示著請珍惜水源;在遊客休閒中心的廁所,也是寫著「缺水,請至XXX使用」。但是看著這邊一間又一間,已經蓋好/還在蓋的民宿,似乎完全沒有受到這個問題的影響。

我後來在想,這樣過度開發的觀光產業,假如政府不介入好好規劃維護,只是舉著觀光的大旗,開放一間又一間的民宿,會不會讓這個世外桃源真的成為《桃花源紀》中那個人們再也回不去的桃花源呢??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