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 - 愛與宿命的習題(RETRIEVAL)

Retrieval,中文翻成愛與宿命的習題。這是這個週末看的第一部電影。
這部電影也有在前陣子的澳門影展中出現,他們的網頁裡還有電影預告的影片,可以參考看看。

劇情簡介
這是關於一個十九歲的波蘭青年胡錫(Wojtek)的故事。波蘭,對於大部分生活在台灣的人來說,可能只是印象中一個位於歐洲的國家。透過這部電影中的場景,我們看到跟印象中不同的灰色歐洲世界。十九歲的青年,除了會打一點拳擊外沒有一技之長。剛開始工作:危險的水泥工、骯髒的養豬場、賭命的地下賭博拳賽。生活不安定,卻愛上了一個女人Katja,年紀大、非法移民、還帶個小孩。但是為了支持這份愛,他開始進入暴力討債的生活。諷刺的是,他在那個領域越是成功,得到越多的資源來支持他的愛;他的愛反而越離他遠去...

討論
Retrieval要取回什麼呢?我覺得是在找回他追求愛的同時,反而失去了的愛和自己的心。這可以由最後一幕,Wojtek在被黑道老闆派人打的頭破血流後,醒過來反而衝向河流,想要游過去。這是因為他爺爺說“養豬場跟他的老家之間假如有橋的話,只有五分鐘的距離”,而Katja這時在他的老家,而他的老家也代表著他自己原本出社會前的純潔的心。

中文翻做《愛與宿命的習題》,愛就是指他爺爺對Wojtek的愛、Wojtek對Katja的愛、Katja對Wojtek和自己兒子的愛、黑道老大對自己家庭的愛...等等,這是個灰暗的世界,但是還是充滿了愛!宿命呢,也許指的就是他也許對自己的人生有選擇,但是有時候,可以選擇的項目實在不多,當你想要達到一些什麼的時候,也許只有向命運低頭的份(無間道3?)。

這部電影的好看之處,也許是來自於一種對於社會的無奈、掙扎,其實大家都只是想要一個幸福的生活,但是生活的壓力,壓的每個人都喘不過氣來。
  • Wojtek在做討債工作時,內心道德的衝突,他彷彿可以看到他內心在吶喊著,“我想做個好人啊”。當他在工作上表現越好,越得到讚賞,這種衝突也就越激烈。這種衝突,加上他必須不斷的對Katja說謊,使的他後期變的情緒很不穩定,還因此打了Katja。而一開始,他也曾經想離開這種生活,但是生活,為了生活,為了支援Katja,他還是從新踏入這個世界。這過程中的一切,謊言和暴力,在最後的最後,即使Wojtek脫離了那樣的生活,回去找Katja,也無法讓Katja再回到他身邊。Katja跟他說了,“我沒辦法再相信你了”。
  • Katja,身為一個帶著小孩的非法移民母親,為了逃離丈夫的暴力,而從烏克蘭逃到波蘭來,在這裡她遇到了Wojtek。Wojtek是個小她許多年輕人,但是他的熱情純真可愛打動了她。她很愛他,這可以從他單槍匹馬跑去找黑道老大,希望他放了Wojtek看出來。而他跟Wojtek間的對手戲也很精采,當Katja生氣的時候,Wojtek就像是一個無助的小孩,所謂的軟弱不一定就是軟弱,眼淚與悲情,有時候比子彈更有用。
  • 黑道老大,愛自己的家庭,甚至對Wojtek說,“世上最重要的就是家庭,其他都不算什麼”、“我一生最害怕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未來我的小孩,必須為我今天所做的付出代價”。但是另一方面,卻不放過Wojtek,即使Katja跑去求他,也不為所動。他利用溫情將Wojtek鎖住,他所送給Wojtek的黑色西裝,就是最強力的枷鎖,這也是最後Wojtek決定退出時,就跑去將這套西裝還給黑道老大的原因。而黑道老大還是找人去打破他的頭,即使Wojtek曾經救他一命,也許就是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吧,你要混下去,你就要比別人狠,當有一天你不狠了,那也許就是你下台的時候。
  • 跳樓老爺爺,雖然他出現的時間很短,但是他是讓Wojtek下定決心的最後關鍵。Wojtek的最後一份黑道工作,是去把這位老爺爺的家搶走,老爺爺完全不做抵抗,只是坐在自己的床上,一動也不動,就像是甘地的不合作運動。最後當Wojtek把他從床上移下來,要把床搬走時,他就坐上窗戶跳下去了。看到這一幕的Wojtek抓狂了,回到家中瘋狂的砸爛,老闆幫他找的房子中的一切,最後在破滅黑暗的屋內,一個人狂灌著酒。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