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的中文化, Yahoo! Photos的關閉, Wretch的未來

flickr, Yahoo! Photos, wretch,這是三個網路相簿的品牌,但是他們又同屬於同一家公司, Yahoo。Yahoo! Photos當然不用說,是由Yahoo自己所主導的服務。flickr則是在2005年3月被Yahoo所併購;同樣的wretch在2006年12月被Yahoo所併購。

一家公司養那麼多同性質,甚至可以說是彼此競爭的服務幹嘛?這讓我想到以前看武俠小說時,有些練毒的人,會把很多毒物集中到同一個罈子裡面,讓他們彼此廝殺,在留下最後的勝利者。Yahoo! Photos的即將關閉也許可以說明一些事情。

參考TechCrunch的報導可以知道,雖然目前Yahoo! Photos的使用者還是很多,狀況其實也還不差,但是在網頁的Unique Visitor這一項上,以美國來說,flickr一直在穩定成長,相對的Yahoo! Photos則是緩步下滑,到了今年的三月,兩者終於交叉了。即使Yahoo! Photo在以全球為戰場時,還是略勝一籌,Yahoo做出了這個決定。

而在上星期(6/13),flickr推出了大家期待已久的多國語言使用者介面,在這次增加的七種語言中,居然包含了繁體中文!這實在很令人訝異,作為一個全球性的服務廠商來說,他沒有選擇人口眾多的大陸,卻選擇了人口比較小而且當地分公司有同質性服務的台灣。往好的一面來想,可以說當一些企業將眼光瞄準大陸的時候,會考慮到文化的差異、國家的開放程度等等而先選擇台灣作為一個試驗場、跳板。往壞的一面想的話,大概就是我上面那種"養毒"的理論,只是這次在台灣進行。假如無名勝利了,前進大陸的也許就是無名;假如無名失敗了,下一個shutdown的,也許就是...
(感謝網友指正,flickr已為中國封鎖,且中國本身有巴巴變)


餵毒的罈子移到台灣了嗎?flickr假如打敗了wretch,雖然也許可以接收wretch目前的華人市場1,因為他已經被大陸封鎖的關係2,他也無法進一步前進大陸;而wretch生存下來的話,則會前進大陸嗎!?雖然網友指出大陸那邊有巴巴變的存在,但是以Alexa的流量統計來說,巴巴變目前距離wretch還有段不小的距離,看起來也不是沒有可能。但是真的前進大陸的話,既然flickr會在那邊被封鎖的話,好像沒什麼理由wretch進去以後就不會被封鎖。

這麼一來,Yahoo當初會併購wretch的原因,似乎只有害怕,假如一旦wretch被其他競爭對手搶走(或是繼續擴展業務)以後,會威脅到目前Yahoo奇摩在台灣的獨大的局面。
打不倒你的敵人,就加入他。現在變成打不倒你的敵人,就併購他。

註1:wretch目前的市場主要八成還是以台灣為主
註2:雖然說是封鎖,不過還是可以上flickr,只是看不到圖,可以到flickr的chinese群組看看,近來多了不少密招讓他們方便存取flickr。
註3:flickr, wretch, pixnet, 巴巴變近一年的流量表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