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 夏至關燈節 拔掉插頭,出走戶外!

如果有天我只能用一度電串連書寫
在過幾天,就是今年的夏至。夏至夏至,在這個一年裡白天最長的日子裡,宣告著夏天的來臨,也是用電高峰的開始。在這樣的一個日子裡,台達電跟荒野保護協會從三年起開始舉辦夏至關燈節(Light Out Day),提醒大家夏天到了,更要注意節省電力。在這個替代能源火熱的時刻,在思考替代能源前,其實只要動動手指隨手關燈,少吹點冷氣,多從事些戶外活動,就能夠得到更立即、確實的回饋。

而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舉辦,這個節日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參予的地方政府也更多了,去年還只有台北市,今年一口氣增加到九座城市,除了台北市外,還有高雄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花蓮宜蘭。雖然台北已經是老經驗了,不過第一次參加的高雄,今年的活動更是讓我垂延三尺啊,有旺福、Tizzy Bac跟圖騰三個樂團的不插電演出,又是在愛河畔這樣一個美麗涼爽的地點,假如他是在星期六的話,我一定週五就衝回高雄的家去!嗚嗚,總之,好好趁著這個機會,關掉電燈,走到公園裡,享受一下音樂和夏夜晚風吧,假如大家踴躍響應的話,說不定還可以在城市裡看到星空喔。

此外,今年,雪梨也舉辦了類似的活動,Earth Hour。在3/31 19:30~20:30這段時間,希望雪梨的居民,能夠拔掉插頭一小時。而這個活動也得到了據稱超過半數的雪梨居民 - 兩百二十萬人 - 的支持,在這一個小時內,減少了10.2%的能源消耗,相當於在馬路上減少了48,613台汽車一小時。

這個成功的事件,使的倫敦也馬上計畫跟進,要在6.21舉行Light Out London。這就是所謂的輸人不輸陣吧,哈。


這麼說起來,這個活動可以說是一個台灣第一的紀錄,畢竟我們從三年前就開始了,只不過可惜沒有國外媒體報導,以致於沒能吸引國際的目光,不然一定是一個對國家形象的良好宣傳啊。這方面,我們的外交部,是不是應該利用這點好好宣傳一下呢?畢竟這個活動在今年雪梨成功舉辦後,WWF已經考慮要列為每年固定的活動了呢。

4 意見

匿名 mod

其實關燈活動最早要算是日本人了,
他們早在2003年就開始蠟燭夜的活動,
近兩年每年參與人數還都突破五百萬人。

今年,
他們的活動還不只關一天燈,
而是從6月22日起,
每晚八點關到十點,要一直關到24日。

另外,
在24日晚上九時,
南韓首都首爾也會串連日本一起關燈。

最近關過燈的城市,
除了雪梨外,還有澳門、曼谷、希臘某城、香港、巴黎、羅馬等;
光是這周,全球就有四個大城會熄燈,
甚至連北京都在連繫中。

希望這樣的活動,
真能喚起民眾重視暖化議題。

Reply

什麼!? 原來如此啊~~
不愧是阿乾,專業!!

Reply
匿名 mod

Dear nobody,

我把這篇文章列為《低碳部落格》最新文章的延伸閱讀,希望您不要介意。

阿乾頓首。

Reply

榮幸之至!!

Reply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