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峽大壩 vs 印度納爾默達水壩(Narmada Dams)

一個多月前,我觀看了滅頂家園這部電影,而發現在印度因納爾默達水壩(Narmada Dams)興建,而使的原本的居民流離失所的問題。10/3這天晚上,公視這週的【你所不知道的中國】系列,第三輯《Shifting Nature》,剛好有部份講到三峽大壩的興建,也有相同的問題。兩個努力奮起中的國家,同樣浩大工程的水壩,相同的問題...

先來更新一下印度的情形。他們後來又多次舉行非暴力抗爭,但在一次活動中被逮捕了數十人。

後來在最高法院的判決下,判定印度政府違法,要將所有人釋放,並發放補償金,水壩的高度也要維持在187米,不可繼續增高,直到居民受到適當的安置為止(如同之前沒有被確實執行的判決)。看到這裡,可以說這是他們巨大的勝利!!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他們在9/25發布的消息

回到原本的議題,這兩個常常被一起提起的新興國家(還因此出現了一個新的單字 - Chindia),雖然在文化上的差異很大,不過在一些客觀條件和近代的發展上,卻極為相似
  • 廣大的土地:中國世界第四,印度世界第七
  • 大量的人口:中國世界第一,印度世界第二
  • 經過了十九世紀的潛伏,二十世紀開始有突破性的成長
  • 有很多人變的有錢了,但是有更多的人仍然十分窮困
更巧的是,他們有了一個同樣的大建設目標 - 水壩。而今,三峽大壩已經完工,但是印度的納爾默達水壩則因人民的抗議陷入停擺。

其中一個巨大的差異,我認為是共產主義和民主主義。共產主義,使著中國在推行一些國家重大建設時,遇到的阻礙較少,人民的自我意識,在共產主義的薰陶下,受到壓抑(或是說更會為國家著想),公視的採訪影片中,就會有人說「為了大多數的人,我們這些人可以犧牲、應該犧牲。」。一般情形的話,我想大多數的人,還是會考慮自身的利益比較多一點。當然也不是全沒有反抗者,但是因為中國的迅速處理,所以沒有辦法串聯,引起重視。
另一個差異,我想是在於處理的方式。兩國在將人民遷移走後,都採取發放房屋和土地(或是補償金)。大陸給的房屋,在影片中都是類似台灣的高樓公寓;相較下,印度卻還是矮破的平房。而雖然兩國都有耕地不足的問題,但是也許是因為大陸是將所有關係區域的人民在短時間內遷走,人民還沒了解到失去土地所帶來的影響,很多人只拿了補償金就走。而補償金總是會用完的,失去土地的農民,就像是沒有水的魚。最後雖然住在高樓中,生活卻比過往更貧困。住了滿滿的人的新城鎮,卻沒有什麼工作機會。印度,則因他們築壩的範圍較廣大,是許多大大小小的水壩合成一個系統,所以晚點搬遷的人可以去詢問之前搬遷的人的情形。才有了這樣的不合作運動,也才有了所有人的串聯。而今他們爭取到的一點勝利,應該要歸功於他們的民主和司法體制吧。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