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動畫影展 - Rat Fink

米老鼠,這隻老妖怪,從20年代開始,席捲世界,還在世界各地蓋他的老窩 - 迪士尼樂園。不過不管什麼東西,有人喜歡,就有人討厭。50年代,美國出現了這樣一個討厭米老鼠的怪咖 - ED Roth,他創造了一隻可以說是跟米老鼠完全相反的人物 - 老鼠芬克(Rat Fink)。就這樣嗎?當然不是,他可不是個普通的怪咖,他可以說是汽車界的達達,汽車可以脫離單純的交通工具,進而成為一種工藝品,他功不可沒。這就是一部關於他的電影,這就是一個關於他的故事。

劇情
因為我晚了幾分鐘進場,所以錯過了一部份。當我坐下的時候,已經是改裝車的時代了。

Live Fast, Die Young.
二次世界大戰後,汽車大城底特律停止生產坦克,回到生產汽車。這時候,大家都想要新車子,所以大量的舊車就被拋棄了。而這時候,有些無聊的年輕人,就把這些便宜的舊車子拿來改裝,結果甚至可以飆到一百英里!!「我們當掉了數學,我們當掉了地理,而只有機械和美術留了下來。」

而這股風潮,不久就席捲了所有的年輕人,大量的改裝車(Hot Rod)出現,而且在道路上狂飆,甚而影響到一般人的用路安全,於是警察開始嚴格取締,而也的確發生了作用。這時,還好有人租下一塊廢棄的機場,改成讓大家飆車的場地,這就是賽車的開始。後來更進一步,對所有比賽的車輛進行嚴格的安全標準要求,賽車也就漸漸變成今天的模樣了。

Kool, Krazy, Kustom
接著,有位老兄開始在自己的車上畫上流線型的圖樣,結果一炮而紅。接續不斷的人們,上門讓他給自己的車畫上圖案,最後,學校的停車場都成了車展的地方啦!「我不需要開的很快,我只要停在那就可以抓住你的目光。」

這些火焰、流線型等圖案,從那時開始,風行至今。而很快的,這個行業就進入高峰,每個人都想讓自己的車與眾不同。改車的團體也就因應而生。這些團體,大多會想要有件拉風的夾克以代表自己的獨特。但是,在加州穿夾克真的不是個好主意。於是,他們開始把圖案印上Tee shirt。在這之前,Tee shirt只是單純的、沒有圖案的內衣,可沒有人會把她穿上街的。

WARPING THE MOLD
我們的主角,Ed Roth當然也是這些狂熱份子之一囉,只是在更怪一些,他要的,是完全不同的車。於是,OutLaw出現了。
這是世界第一台用玻璃纖維打造成的車輛。Roth會採用這種材料,是因為他很方便塑型,可以弄出他想要的樣子。結果這台車出現後,成了常勝軍,在各賽車場,四處屠殺其他車輛,到了最後,大家都想要Outlaw這台OutLaw。


Think Fink
就像剛剛開始說的,Roth討厭米老鼠,而就在一次吃飯的時候,Rat Fink誕生了。就像之前說的,他是個怪胎啊。他在做出了OutLaw後,有玩具公司跟他接觸,希望能代理OutLaw的模型玩具。於是他賺進了第一桶金,也成了一些小朋友心中的神人,他也有了新的名稱,Ed "Big Daddy" Roth。後來更畫出一推怪物開車的圖案,做成T-shirt,玩具模型,也都大賣。甚至還有小朋友寫信感謝他,因為他讓怪人變成一件很酷的事情。

BIG DADDY LIVES
不過老爹當然沒有忘記他的本色,他還是不斷的做出讓人拍案叫絕的車子。
  • 因為人們夢想太空,而做出以太空船為構想基礎的Beatnik Bandit 。那個圓弧形的車頂真是太帥了,比羽翼型的車門還屌。
  • 因為衝浪的風行而出現的海灘車,Surfite。
  • 夢想飛行的汽車,Rotar。在車子上,加裝了兩個旋轉的氣輪,可以往下排氣。這個主意,後來在些太空電影中被大量採用(很多艦艇要降落時,不都會有些緩降的裝置會開始往下噴氣)。
不過,慢慢的,改裝車的後期,開始出現讓電話亭跟汽車結合的浮濫設計,改裝車的黃金年代結束了。當然老爹還是持續創作不斷,不過後來似乎是以機車的比較多。


感想
這部動畫電影,真的是很值得一看。
就內容來說,假如你喜歡汽車的話,看到裡面那些改裝的亂七八糟,酷的一蹋糊塗的老車就很值回票價了。加上這可是Big Daddy這位影響深遠的人物(怪胎)的傳記電影啊。而不能不提,他的對話也都配的很棒,超好笑的!!
就畫面來說,它主要是以2D畫面(過去的照片,老鼠芬克的動畫)和過去的一些影片組合而成。由一輛輛當時代表性的車子,來訴說屬於那個時代的故事。雖然不是很細緻的動畫,但是配合這種傳記反而看起來更有感覺,讓人看的很投入,就算是我這樣的汽車白痴都可以看的津津有味呢。

10/6星期六晚上11:10,新光影城3廳還有一場,別錯過囉~~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