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動畫影展 - Paprika(盜夢偵探)

這次台北動畫影展中,唯一看的長片 - 盜夢偵探
世界是這樣的廣大,還有廣大的未知領域,地球以外的外太空,地球內的深海世界,還有人類自身的精神領域。而夢,我想應該可以說是我們探討內心的一個捷徑。進入睡眠時,內心的世界(或是說潛意識)一部份會暴露出來,而變成夢。精神分析的先驅 - 佛洛伊德,就有一本關於夢的重要著作,《夢的解析》。夢境有時候就像是一個黑盒子,裡面藏著你自己都不一定知道的精神世界,講著講著,讓我想到了村上春樹的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他把人內心的黑盒子取出來做為加密解密的鑰匙,這是一把連持有人自己都不了解的鑰匙。

試想,假如有一天,你的夢變的隨意讓人進出,那是不是很糟糕?就像是內心赤裸裸的呈現在別人眼前。而更有甚者,可以將不屬於你的夢境植入你的夢中,這就像是將你內心的黑盒子換了一個一樣。

劇情簡介
官方預告片

開場片段


故事的開始,是天才科學家時田發明了一個劃時代的機器, DC mini, 的發明。它可以讓人窺伺你的夢境,甚至將兩人的夢境相連,讓你可以分享別的人的夢。而這個機器仍在精神研究所內部,處於開發階段。但是,這一天,有三台DC mini失竊了,而且這三台因為還是未完成品,所以持有人可以擅自自出他人的夢境,即使那個人現在是清醒的。他們必須趕緊找出來,在傷害進一步擴大前...


心得
最後被發現偷竊的三人,社長、社長跑腿及天才的助手,其實存在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有在真實世界中,無法滿足的鬱悶。社長不良於行;社長跑腿是對於敦子的愛慕以及對天才的忌妒和自卑;天才的助手則同樣有對於天才的自卑。他們都存在對於夢土的追求,而在DC mini的幫助下,他們可以說是精神世界的帝王。

女主角敦子,可以說是內在和外在表現的反差最明顯的例子。平常是位冰山美人的精神醫師,總是一身黑色套裝加白袍;但是他在夢裡分身, Paprika, 卻是靈動活潑、個性鮮明,隨性的紅T-shirt加七分牛仔褲。在片尾,夢想和現實大亂的時候,有一段敦子和Paprika的對話很有趣,敦子說:「你是我的分身,應該要乖乖聽話!」,Paprika卻回說:「你有沒有想過,說不定你是我的分身」。這又讓我想到另一本小說,山本文緒的《藍,或另一種藍》。

關鍵人物,則是粉川刑警。一開始,只是一位Paprika的患者,利用DC mini來解決他老是在做同樣的夢的問題。但是隨著劇情的演進,他漸漸的解開自己夢境中的謎題,解開自己過去的心結。而原本和主線沒什麼關係的,也和主線交織在一起,甚至救了被困在夢境中的Paprika。而當他殺了在夢境中的社長跑腿後,居然現實中的他也死了,現實和夢土的混雜似乎也由此開始。不過這又讓我想到了《駭客任務》這部電影。

整部片十分好看,魔幻的題材就不用說了。除了夢境中豐富多樣的變幻外,有時懸疑恐怖的場景,讓你以為是在看恐怖片。不時也有些幽默的題材紓解一下氣氛,像在粉川刑警的夢境中出現的電影街中,導演今敏自己的數部動畫都名列其中。但是我覺得最後的結尾做的不好,因為夢與現實,光與影等都是相對的,所以為了解決最後的大魔王(男人),就要用女人!?於是Paprika就跟敦子和時田生出個小女孩來把所有夢境吃光,就贏了?!?!我真的不太能接受啊~~~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