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野心足夏日影展 之 卯上麥當勞 & 滅頂家園

今天跑去公視之友推廣的活動之一,【蠻野心足夏日影展】。
這是個在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簡稱芝山綠園)所舉辦的影展,播放的影片是下列三部:企業人格診斷書、卯上麥當勞、滅頂家園,今天播放的是後面兩部。其實我只有聽說過卯上麥當勞,就是兩位環保人士跟麥當勞之間的纏訟;但是想不到,今天卻有不少預期之外的收穫。

1. 在談意外收穫前,還是該先說說預期的收穫,【卯上麥當勞】。
雖然是幾年前的新聞了,但是當時只覺得這兩個人還蠻屌的,這麼有種去挑戰這個有錢的超級跨國企業。但是現在回想起來,當初這件事情的影響,真的是挺深遠的,垃圾食物、有損健康等問題,浮出水面,經新聞媒體推波助瀾,讓這些速食業者面臨了一場產業寒冬,這點多少可以從你家附近的麥當勞倒了沒感覺出來。甚至可以說,近年來興起的有機食品,是不是多少也是因此而得到大家的重視呢?

電影回顧
回到電影,這件事大約是發生在1990年的英國,海倫(Helen Steel) 大維(Dave Morris)是跟你我同樣的平凡人,真的要說不同,那麼也許在於他們比你我更早開始重視自然環境,是倫敦綠色和平組織的一員,也因此他們在英國當地的麥當勞前散發"What's wrong with McDonald's?"的傳單,希望大家看看麥當勞做了些什麼。他們的論點包括垃圾食物、剝削員工、殘害動物、不實廣告、破壞環境、誘導兒童進而促使父母也來消費等,有興趣可以看看原文或是中文翻譯。而這樣的行為,麥當勞當然也不會坐視不管,他們先派人滲透、收集資料後,對這個組織內的五人提出控訴,要求他們要嘛道歉,不然就法庭見。他們兩人選擇了繼續戰鬥,我稱之為『十五年戰爭』,他們一路纏訟,不屈不撓,雖然不像麥當勞一樣財大氣粗,但是也得到了不少各界人士的幫忙,像是法律顧問、各地各個領域來的證人、善心捐款等。最後在1997年,法官判定他們的論點中有些正確,但也有些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因此判罰四萬英鎊。他們雖然輸了官司,但在會後記者會上卻像個勝利者般;麥當勞贏得了官司,但是輸了他們一路建立起來的品牌形象。這樣就結束了嗎?並不是,後來在2000年,他們越過英國,直接到歐盟聲訴,認為英國的法律限制了言論自由,而這次,他們勝利了(在2005年)!!

觀後感
麥當勞所採用的行銷手法中最厲害的一點就是,他們從兒童下手。大家都知道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菸酒不能進入兒童市場,但是食物可以。習慣是從小養成的,而習慣一旦養成就很難改變,所以攻佔了兒童市場,不僅也佔領了些許他們父母的市場,還包括這些兒童長大後的未來!甚至他們的小孩的未來!!看完後,我深深感受到,跨國企業的可怕影響力,從片中舉出麥當勞為了賣出更多漢堡所做的事情後,跨國企業已經是富可披國了,他們應該被要求更多的社會責任,背負更多社會的期許。企業所得到的一切,是人民所給予的,假若他能夠回饋社會,讓社會更好更健康更富有,他的服務產品也就可以得到更多更有錢的消費者,而不是這邊賺飽了就跑。這方面雀巢公司做的不錯,有興趣的可以去找找資料。另外,生存在現代的我們,也該慶幸網路時代的來臨,網路時代的來臨,代表了新聞媒體不再是可以被完全操控的,沒有人可以封鎖網路上的資訊,借著網路,我們可以讓小眾的議題,串聯成大眾,甚至得到主流媒體的注意,進而讓更多人知道。就像是去年時代週刊的風雲人物《YOU》一樣,民眾,真正有機會發揮屬於群眾的影響力。


2. 意外收穫之一,芝山綠園本身。芝山岩,應該還蠻知名的,這塊因為建廟而遭到特意保存的土地,不僅綠意盎然,有古樹,有步道,後來更發現不少自然人文的遺跡。而在後面陽明醫院那邊,他還有一個芝山綠園。芝山綠園是94年12月31日開幕,至今差不多兩年半。就如同其名,是文化和生態並重的一個綠色園地。門口一進來,經過一座小橋,兩旁有小池子,右手邊的池子中,還有一個飄浮著的木造小屋,有時可以看到野鳥在上面休息呢。而文化歷史的累積,更讓這裡存有台北唯一的七個文化層遺跡。總而言之,是個很可愛的小花園,很適合花一個下午去走走,消暑又長見識。
(既然這麼漂亮,為什麼一張照片也沒有?好吧,既然你都誠心誠意的問了,我就大發慈悲告訴你。其實我有帶相機去,只是相機裡面沒放電池而已 Orz)


3. 意外收穫之二,就是【DROWNED OUT(滅頂家園)】了。
影片回顧
這是一部悲慘的電影,關於印度水壩的建造。也許你會覺得奇怪,蓋水壩不是很好,大家有水喝,可以灌溉,有穩定的水源發展產業。但是別忘了,要蓋水壩,就是要集水,就要有些地區被淹沒。於是,影片開始了,一群人站在水中,叫喊著“這是我們的土地,這是我們的山林,這是我們的河流,我們會被淹沒,但是不會離開”。路哈里亞是一塊叫做嘉生地的河濱土地上的居民,他們是印度最早的原住民,一直居住在納爾默達河(Narmada river)的河谷,人家說“要在恆河中沐浴才可以洗滌心靈,而你只要看著納爾默達河就夠了”。但是在1950年代,印度德里決定在這條河流建造三千多個水壩,以階梯式水壩,來將水引向另一條運河,以紓解印度北部的乾旱。
一切看起來似乎還挺合理的,問題在於政府所提供的重置方案,完全沒有誠意。你可以選擇土地或是錢,但是畢竟印度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分配的土地根本不夠所有要遷移的居民,也沒有原本的土地肥沃;而另外提供的金錢補助方案則太少了,人家說“Give a man a fish; you have fed him for today. Teach a man to fish; and you have fed him for a lifetime.”,於是失去土地的農夫,拿了錢又有什麼用了,錢總是會用完的,而那些先前拿了錢的人,最後只能居住城市邊緣的貧民窟,打打零工。再來,這些人一旦被重新分配,脫離了原本的村莊,被剝離了原本的身分,一旦在新環境也沒辦法適應,就變的像行屍走肉般,缺乏自我的肯定。而受到影響的,不只是家園被淹沒的農夫,還有河流下游的漁夫,因為他們再也補不到魚了,但是印度政府卻完全忽略了他們的存在。
於是路哈里亞決定拒絕政府不合理的補償措施,站出來反抗,出乎意料的得到了許許多多的認同,其中包含了NBA(National Biodiversity Authority India)和阿蘭達蒂‧洛伊(知名作家,The God of Small Things(微物之神)的作者)。NBA將這個運動組織起來;而阿蘭達蒂則是吸引了媒體的目光,提高了這件事情的見光度。他們在跟政府抗議無效後,首先向這個大壩的資金提供者之一,世界銀行,提出抗議,說這整個計畫並不合理,要求重新調查,結果果然發現這個計畫事前的調查殘缺不全,可以說是先偷跑,才又補送不實的資料,而世界銀行也在1990年退出這個計畫。經過世界銀行方面的模擬,發覺這個計畫根本沒辦法成功,因為河水的流量不足以讓運河流到北邊,頂多流到幾個新興都市而已,而之前幾個已經蓋好的水壩,也發現只能提供原本規劃百分之五的灌溉能力。即使如此,印度政府還是改由國內募集資金,堅決要繼續蓋下去。1994年,NBA決定向最高法院提出訴訟,於是水壩暫時停工了。經過六年的纏訟,審判的三位法官中,有一位認為要停工,另外兩位則認為可以繼續執行,但是要在安頓好現有居民的前提下。於是,水壩復工了,那麼居民呢?政府把錢直接丟到他們帳戶,隨便劃塊地給他,就繼續蓋他的去了。於是,我們看到人們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家園被淹沒。

觀後感
看完這部電影,心中覺得很悲哀,但是繼之而來是憤怒!這是什麼政府?這是什麼官僚?那些官僚們,無法否認沒有足夠的土地給所有的人,但是又不准人們自己淹死在水中,似乎在說你要死也滾遠點,不要讓我看到就好了。但是最高法院不是判決,要在安置好所有人的前提下,才可以繼續施工嗎?是啊,在採訪官員的時候,它只能支支吾吾的說,我們錢都匯入帳戶了,技術上已經完成了安置!?阿蘭達蒂有次跑去參與政府的座談會,她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她說“人家問我跑來這邊幹嘛,我說我要來看看權力聞起來如何,我告訴你,它臭死了,臭死了。”。
這部電影,也讓我想到的中國的長江大壩,台灣的樂生安養院湖山水庫南投邵族社區。都是舉著人民大義的旗子,強迫少數人為了其他人而犧牲,這,就是所謂的民主嗎?為了一些人的利益,所以可以犧牲其他人,反正你我又不認識他。這就是民主嗎?這就是民主嗎?就像影片中說的,我們不是要反對這些東西,不是要反對水,反對電,我們只是希望能有更好的方式。就像以前的人認為飛行是不可能,飛上外太空是不可能,總是有更好的方法的,我們應該要去促成這些方法出現,而不是去犧牲你不認識的人的權益。一位經歷二戰的神父曾經這麼說:希特勒法西斯上台時,我不說話,因為這不關我的事,希特勒開始迫害社會主義者時,我不是社會主義者,不關我的事;後來希特勒開始迫害猶太人時,我不猶太人,不關我的事;等到希特勒開始迫害我時,已經沒有人可以為我伸出援手了。而且到頭來,往往可以發現,推的最兇,得到最大利益的,並不是所謂的另一群群眾,而是另一小群有錢人,我們撥奪了多數窮人身上僅有的資源,讓少數有錢的有錢人變的更有錢。在印度,是工廠老闆,在台灣,是建商。

P.S. 這件事情還沒有完結,他們最近仍然在進行絕食抗議,可以到下面的網頁瞧瞧,願意的話,也許到台灣蠻野心足買片DVD來看

NBA官網
納爾默達河之友(這個事件的網頁)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2 意見

借轉ptt2個板cd81可嗎?

Reply

沒問題!!您請隨意~

Reply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