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T無痕山林

作為一個登山客,是否老是在山林中看到多不勝數的垃圾,是不是又看到哪則新聞說,某某座山上搬下了好幾噸的垃圾。Leave No Trace (LNT),也就是『無痕山林運動』,就是針對此而來,並且更進一步的運動。基本上他希望,每個人到山林後,在離開的時候跟你進去時是一樣的,都不會讓山林留下太多人為的痕跡。

今年7月17號,林務局成立了無痕山林運動執行委員會,新聞稿在此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觀念,就像我們從小出去就會聽到,“除了回憶什麼都不太走,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下”,而LNT則是更具體的條列一些項目,請大家參考遵循,愛“上山”更要愛上“山”
  1. 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行動之前,預先蒐集當地相關資訊,做好充分的計畫與準備,避免因不瞭解或準備不足,造成自己、他人或環境的傷害。
  2. 在可承受點行走宿營:健行、登山或旅行時,待在指定的步道上和宿營地點內;不走捷徑、並儘可能留下最輕的足跡。
  3. 適當維護環境處理垃圾:致力保持造訪地點的原始風貌,不任意改變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也不取走任何物件。
  4. 勿取走任何源與物件:致力保持造譯地點的原始風貌,不任意改變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也不取走任何物件。
  5. 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衡擊:不輕易生火,並願使用對環境傷害最少的器具來煮食或照明。
  6. 保育自然環境與野生物:自然是各種生物的家,應尊重並盡量不影響其生活習慣,不任意餵食動物,不破壞任何植栽及景觀,林木等自然環境。
  7. 尊重其他的山林使用者:跟他人分享山林環境,尊重他人獨處所需的寧靜,審慎思考自己的行為對環境和他人的影響
看著這些條列的選項,讓我想起了有一次去聽一位登山前輩談論他在走中央山脈大縱走的經驗時,他曾說,既然來爬山,就不要怕走難走的路,每次都挑好走的路,路就會越來越多條,而一旦人走過後,草就不容易長出來了,這樣會破壞地表的植披,以後假如下雨的話,到時候土壤直接被雨淋到,又多了爛路一條。

另外,這邊也有篇文章很好的,裡面也說到,像是盡量精簡化你的背包,這樣不但負擔少,走起來輕鬆,也不用擔心到時候丟了什麼在山上。還有4~6人一小隊走也是很不錯的,避免整個隊伍速度太慢,也避免有人落單危險。總之,大家共勉之,好山好水,是需要大家一起維護的,更要多多告訴自己的朋友,多一個人知道,就是少一個人危害山林。最後,在下山時也可以隨手多撿些垃圾下來,上去帶食物,下來帶垃圾,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帶著空背包開心的下山。

2 意見

LNT翻譯為 "無痕山林" 真是不精準
LNT的指導原則不單單適用在山林間
而是野外活動的基本準則

Reply

嗯嗯,不過因為是林務局在推廣的,所以翻成這樣也不為過吧。而不管怎麼翻譯,最終還是希望人們不要擴大對自然環境的傷害。

Reply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