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雨襲擊的319音樂會

天下文化所主辦的微笑319鄉活動,我第一次參加是在兩年前,2005年的時候。那時候因為還在唸研究所,比較有時間,跑了不少地方,再加上同年研究所畢業後的機車環島,腳下的鞋子增添了各鄉鎮的泥土,當時的那本微笑護照,則多了不少印記。
後來成為了上班族,雖然去年也有同樣的活動,但只看看大家的紀錄,沒有在這樣再次去親自參與。這次得知有這樣的音樂會活動,十分興奮!!不論出席的歌手,或是之後的露天電影院《練習曲》都沒話說。雖然原訂在上週的活動,因颱風延遲到這週,還是來了很多人啊,昨天。

搭乘3:12的區間車,通過了擠擠火車,我們來到福隆。一下車,看了看擁擠的人潮,還是等其他人先出去吧,在月台閒晃,看著後頭的高山,前後連綿的火車軌道,別有風味。

好不容易出了火車站,又來到了福隆,今天的福隆,不像海洋音樂祭時的擁擠熱鬧,但也不像是平實的周末日,充滿來玩水的人潮。

走出車站,走過飯店,走到海邊,走過橋樑,走到沙灘。每次來到這兒,情感上總是有點複雜,既享受眼前的美景,漂亮的沙灘,一波波的海浪,腳底的清涼,但又擔憂會不會自己的行徑,加速了這片沙灘的消失?沙灘的變小,有許多人說是核四廠的興建,阻擋了海砂的回補;也有人說是因為上游攔砂壩的興建,破壞了河川生態,同時阻擋了沙子的下流。到底是什麼原因,我不知道,我只能先做好自己能做的,不要污染這片沙灘。

泡泡腳,吹吹海風,在看這片沙灘一眼,回頭走回內灘去。
雖然離開演還有十幾分鐘,但是席地而坐的人群已經來到了攝影機旁了。開演delay了幾分鐘,不過卻是意外的開演,由屏東泰武國小的小朋友所帶來的,一開始的女高音(不知道是不是他們老師),馬上抓住人們的注意力(至少抓到我了)。怎麼說好呢,聽著她的聲音,不由自主的抬頭看著天空,白雲的流轉、蔚藍的天空、艷紅的落日陽光,似乎是隨著她的歌聲飛舞著的。接著就是小朋友的的三首表演,真是童稚美妙的聲音,而越後面的表演越是活潑可愛,還有“給我一個Tempo”,真是XD

小朋友們下去後,隨之而來的是優人神鼓的表演。這次的表演,跟我之前看的,感覺比較不同,首先,可能是因為開放場地,加上有點距離,那種鼓所帶來的震撼力比較差;再來,他們表演的動作變的更多了,不過我覺得沒有比較好看,不夠整齊劃一。當然還是很不錯的表演啦,只是有些缺憾罷了

然後是今天最悲慘的一個時段,主持人大廢話+各式官僚獻醜+贊助廠商宣導。主持人一整個話很多,自High的很,不過看在也許是為了撐場面,順便介紹活動目的,原諒妳。接著台北縣長周錫瑋也跑來了,還帶了好幾位鄉鎮長來宣傳他們在地的活動跟特產,不過看在你帶了好幾位舉牌辣妹,讓我眼睛不無聊,原諒你。又緊接著,行政院長張俊雄也來了,還搬來了演講台,照稿在台上念,兩旁還站滿了高大的隨扈,真是好大的官樣!!蔣經國以前有沒有你這麼大架子啊,民進黨真是越做越回去了,不能原諒!!!然後還有贊助商代表們,上台宣傳一下,每個都說這個活動跟自己企業理念相符合,看在你們花了不少錢,講話時間還沒有前面那些廢才多,就算了。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偉大的行政院長後)施放的煙火,尤其是在遠方漁火的襯托下,配上活潑可愛的歌聲,真是讚到不行,但是!!這時候主持人又跑進來插話,從開始到最後,廢話廢話廢話廢話個不同,真想拿支棒棒糖塞住他的嘴。

好吧,痛苦的時刻總會過去,黑暗之後就是光明。黃建為上場了,一掃之前的悶氣,不過今天跟之前不同的是多了不少伴奏的樂器,跟之前的一人一吉他比起來算是大陣仗的了。歌單如下:
  • 蝴蝶
  • Over the way
  • 愛的shalala
第二位上場的是我第一次聽現場的昊恩加加,雖然是第一次聽現場,但是他們的CD已經陪伴了我許多夜晚。本來很期待他們會唱《流星》的,結果沒有 T_T,但是現場聽到的《蜥蜴》,跟CD裡的大不相同,比起來的話,現場這隻還真是活力十足啊,CD裡的則好像中氣不足 XD,歌單如下:

  • 蜥蜴
  • 星星數不清
第三位則是陳建年,真是金曲連發啊。昊恩加加則是繼續留在舞台上,幫忙演奏。歌單如下:

  • 山有多高
  • 海洋
  • (安口曲)能不能
又來到了串場時間,這次是天下創辦人+三位319完人經驗分享。

第四位上場的是謝宇威,跟他很不熟,留著大鬍子的他,剛剛在後台,似乎還被泰武國小的小朋友當成耶穌,哈哈。聽他的歌,覺得是很熱心關心鄉土的歌手。而他唱著唱著,也帶來了這次演唱會的第一陣雨。

壓軸的,胡德夫,久聞其名,這是第一次聽到他的歌。看著彈著鋼琴的他,唱著《太平洋的歌》,不但心中有感動,也覺得有點讓人肅然起敬。最後結尾是所有歌手的大合唱。不過從胡老師開唱之後,就大雨不斷,真的一整個大到不行,真不是蓋的,難怪以前人家求雨,都要加上頌禱。不過大家都很夠意思,拿著傘死撐著,工作人員也跑來趕緊發送雨衣,而攝影機也都紛紛加上雨套,不過看著我旁邊放映電影的機器,可就慘了,沒有準備雨具,放映機跟旁邊像是電腦主機的機器都在淋雨,而且只有一個工作人員在搶救,那時候就覺著不妙,之後的電影可能沒什麼希望,後來也真的是如此。

最後,我們衝回火車站,趕上9點多的自強號,很幸運的有座位可以坐回到台北(感謝那時候在路上跟我們說現在有自強號的朋友)。
這次的活動,有好目的、好場地、好音樂,只希望以後主持人跟來賓話少點,不要說什麼活動的成功是因為你們這些人的參與,然後卻在上面拿著麥克風說個不停,好像怕人家不知道你做了些什麼,真是標準的說一套做一套。

P.S. 其實這次我有帶相機去,那為什麼沒有照片呢?因為......我沒裝電池 Orz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