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活動:我的夏日節能方案

活動網址

夏天到了!!
夏天到了,你會想到什麼?我想到了大太陽、海邊、吃冰,而這些都跟有關。
近年來的夏天,似乎常常會看到哪裡哪裡又創下了今夏(歷年)最高溫,而尾隨著這則報導的,則常常是尖峰用電量也創下新高。天氣越熱,就越多人吹冷氣;天氣越熱,就越需要冰品涼水,而這兩者同時也代表更多能源的消耗,更多熱的製造,這樣形成了一個的惡性循環。由此也可窺見,現代人有多麼依賴冰箱和冷氣這對雙生子了,他們似乎已經成了我們現代人的必要之惡。

現代為了飲食衛生等等因素,冰箱可說是無可避免,但是冷氣我覺得卻沒有這麼必要。像我家中就完全沒有裝冷氣,省電又環保。其實只要掌握幾個要點就可以做到。

1. 通風
首先,要保持室內通風,假如通風不好的話,熱氣容易累積在室內;反之,通風好可以將熱氣帶走。裝置抽風機可以改善此點。也許你要說,有時天氣熱的連抽進來的風都是熱的,這時就要靠第二點啦。

2. 植物
接 著,室內可以多種些植物,植物不但可以綠化生活、清淨空氣,還可以降低溫度,擺在西曬猛烈的牆壁邊特別好。我家中就種了些白鶴芋,不需太多陽光,只要記得一週左右澆一次水,就算在室內 也可以開花,十分美觀實用。室外陽台也可以種些植物,不但可以隔絕猛烈的陽光,也連帶降低進入室內空氣的溫度。位於台北市新生南路和忠孝東路口的台北科技大學的校舍,就爬滿了藤蔓植物,綠 意盎然,想來十分清涼。

3. 室內裝潢
再來,地板以磁磚或木板為佳,家中家具選購以木藤製品為主,也會比較涼爽。當冬天來臨,在鋪上毛毯等,也可以讓家中在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面貌。

4. 心靜自然涼
最後,可能就要感謝大學四年的住宿生活。沒有冷氣,在烤箱似的宿舍住了這麼久,讓我深刻體會到心靜自然涼,就是夏日的涼方。而且久而久之,做起事情來,也特別沉著穩重,可說是意外的收穫吧!!

P.S. 行政院環保署出的淨化室內空氣植物手冊就蠻實用的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