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公髻山

在山上人家這邊露營,本來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這座鵝公髻山。要爬鵝公髻山另有兩各登山口,但山上人家這個是比較輕鬆的一個,爬升高度為380公尺(1200m~1579m)。而根據網路上找的一些資料,鵝公髻山是新竹的太祖山,剛好位於新竹五峰和苗栗南庄的交界處。所謂太祖山,是指風水中龍派的初發地。
延續前一篇文章,我們在第二天早上,從山上人家的登山口出發,時間大約為八點。整個路程應該可以概分成三段:第一段是從山上人家上到大馬路,第二段則是從大馬路到進入山林前,最後一段則是在山林間漫步。

第一段的路程大約只需要十分鐘,走起來很舒服,地上有許多樹木的落葉,踩起來柔軟,空氣裡滿是樹木枝葉的芬芳。然後就上到一條泥巴大馬路,約比一台車再寬一些,地上還可以清楚看到輪胎的痕跡。老實說,這條馬路真的十分突兀,出現在這裡一點都不適合,這讓我想到上週公視撥的我們的島,裡面提到現在政府不斷釋出的BOT案飯店,他的恰當性。每個人都想要,走出門就是碧海藍天,陽光沙灘;晨曦雲海,溫泉美景。於是飯店業者拼命的擠到這些美景前蓋起一間間透天高的飯店,看看礁溪,看看墾丁,更要看看杉原海岸!!遊客與飯店也許享受到了短暫的美好時光,但是美景被破壞了,之後遊客只會越來越少,最後遊客不來、飯店倒了,台灣又失去了一塊好山好水,沒有人真正得到什麼。希望台灣一些目光短淺的人民、政府跟財團可以多用用他們的腦袋,不要只會炒短線。沿著這條馬路往左走,有條小溪,而不過小溪,右轉往上就可以接續道路。

繼續往上走,路徑越來越差,漸漸變成石塊路,可以看到許多圓柱狀的水泥塊,躺在地上,看來可能是山上人家拿來鋪地,本來是想有更好的行路品質,但是,過多的開發,最後這些水泥塊就被沖的亂七八糟。更有甚者,地上有些泥土被大量沖走,多出了一條突兀的溝槽!看著頭上和週遭的美景,在看看腳下的土地,只能嘆息。這裡的路徑,跟前一段相比,路旁先是芒草,花草等,然後才是樹林。走著走著,又出現了一個驚奇的畫面,看似土石流的痕跡。踩過破碎的大地上去一點,右轉就可以接續往前走。接著蜿蜒的前進著,不過大多還是蠻平坦的,而在一個轉角,看到了一棵和四周高直直的杉木不同的大樹,獨自豎立在那,在這一片樹林中,可說是雞立鶴群,只不過這隻雞比鶴還高大就是。
接著不久,一段長長的陡坡往上,上了陵線,我們就開始第三段路徑。走到這,才有爬山的感覺,之前走起來比較像是林道。而這一段路,也是上上下下了幾回,雖然不是很難走,但也沒想像中輕鬆。攻頂前,則有段小陡坡,有設繩索以便攀爬。最後終於上到了山頂啦,是個大平台,這時時間已經逼近十一點了,花了近三個小時呢,哈哈,因為有初次來爬山的人,所以大家也走的很輕鬆,不時停下來休息覓食也花了不少時間吧。抵達時,已經有許多人在此休息了呢,而在我們休息期間,還不斷人來人往,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就有五六十人登頂了呢,可說是熱門景點。

最後回程,因為下坡居多,所以也快了點,大概花了兩個小時一個半小時,接著就是在山上人家的午茶時間啦。除了看到被破壞的路徑外,可說是場愉快的旅程。

希望山上人家在賺錢之餘,不要忘了多做些水土保持啊,希望這樣的美景,在十年、二十年後,還可以再次前往。而且畢竟他們在登山步道旁,還立了張關於森林的作用的教學告示板呢~~

2 意見

匿名 mod

請問

我想從鵝公髻山的第一登山口上山,從山上人家那條路下山
只經過山上人家,需要付100門票嘛??
因我只想經過那邊,不想在那邊消費

謝謝

Reply

是啊
我記得我那時候是這樣子的喔
不過那$100可以抵用消費就是了

Reply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