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得救了,世界也是

今年三月的時候,“消失的蜜蜂”曾引起一陣風波,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
蜜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沒有蜜蜂,很多植物來不及開花結果,食物就會大量減少,而許多生物(包括人類),就沒東西可以吃囉。當初曾經討論的其中一種可能性,就是因為電磁波的大量使用,擾亂了這些生物的行為,使他們離群索居,或是找不到回家的路。電磁波的使用,包含了手機、電視、廣播、網路等,每一個都在現代的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腳色,假如停止使用,一定會衝擊整個世界的社會經濟。

還好,最近的一篇報導發現,可能是一種病毒所引起的。這,可以說又是一個全球化的負面影響。全球化,讓世界更緊密的相連,物質資訊都可以更快速的流通,就某方面來說,也許也抑止了一些戰爭的發生。但是一些物種也藉此,流通到世界各地,之前的紅火蟻,最近的香澤蘭等,台灣很多原生物種也因此深受其害,而病菌也因此擴大他流行的範圍,不管是人類的,還是其他生物的。全球化真是一個兩面刃啊,到底是好還是不好,真的很難評斷。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