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在台北市,炎熱的下午,想要到山裡走走,消暑一番,但又不想大老遠的跑來跑去的話,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就在捷運麟光站旁,不到四百公尺的距離,十分方便。

View Larger Map
目前全區可以概分成三區,次生林相觀察區、戀戀蟬聲休憩區、溼地生態觀察區。而園中也有不少條步道可以連接在旁的福州山公園,假如走的不過癮,接著走過去也無不可。

這天下午,來到富陽街口,遠遠的,看到街底青翠的山林。
走近,是個開放的空間,大門是什麼?這裡並沒有這種東西。地上鋪著碎石子路,走近幾步,左邊就是一個軍事涵洞遺址,右手邊則是公共廁所,中間的步道隨著一條潺潺的小小溪延伸著,帶領我們進入這塊綠地。

走著走著,不久出現一條叉路,往左是前往次生林觀察區的,我們就先往此去。沿路有不少鮮豔美麗的蝴蝶,走過比較平坦的路徑後,是一段由石階繞成的圓環,路旁的解說牌上寫說這原本用來運送彈藥的,青綠的石階,不怎麼整齊,但是走起來卻比很多現代鋪的一擺一眼的石階舒服,爬上去後,開闊的視野就是次生林觀察區。
繞完一圈下來後,繼續前行。路旁又是一排連綿向上的石階,是往戀戀蟬聲休憩區的。爬上這段有點陡的石階,右邊有一個木頭搭設的平台可以稍事休息,前行不久,接著的是木頭階梯往上。這段路,兩旁的樹較高大,耳邊傳來許多不知名的叫聲,不小心還可以看到偽裝的很好的蜥蜴趴在樹上。路徑的尾端,則又是一個可供休息的平台,這時已經有人在了,或坐或臥,一家人乘涼閒聊午睡,好不快意。另外,旁邊雖然有一條路標示著往410公園,但似乎還未修繕完成。

下來的時候,我們就近取一條下來,又看到一個軍事涵洞,而我們入口時看到的小溪,似乎就是由這各涵洞下面流出來的。
下來後,就接著往溼地去,先爬一小段石階上去,就看到告示牌上寫著,小心毒蛇!!讓我驚了一下。走在上面,可以看到下面的溼地水池,在繞了一圈要下去前的叉路,則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軍事碉堡遺址,和往福州山的步道(假如沒有要往福州山去的話,其實可以不用爬上來)。

溼地水池中有著大片荷葉,幾朵粉粉蓮花開著,旁邊則有不少水仙花,香而不濃,不會沁鼻。許多昆蟲四處飛舞著(當然也有蚊子),此看到著池中的一朵紅花怎麼長的不太一樣,原來是一隻蜻蜓!回家找了找資料,是隻善變蜻蜓啊,還真是第一次看到連翅膀都是紅的紅蜻蜓。接著又看到了一支豆娘,停在繩索上,仔細看,原來他抓住了一隻小昆蟲,正在覓食呢!難怪我們離他這麼近了,還是一動不動。不過後來可能是被我們一群人嚇到,到嘴的食物,這時居然放他走。我白痴的同學就把手伸出去,想叫它停上來,更意外的是這個白痴舉動居然得到了回應!?後來這隻豆娘就一直陪著我們,直到外面的小溪旁才飛走。(這隻豆娘應該是短腹幽蟌。)
這樣一整趟,差不多一小時左右而已,假如只是要繞一圈,可能不到二十分鐘吧。加上他走道旁大多有彈性繩防護,十分安全,可以帶小朋友一起來親近大自然,我們今天就看到很多死小孩跑來跑去。 = =+

另外,在每個月的第二個週日早上九點,荒野保護協會有帶隊解說的活動,不過要事先網路報名喔,只有三十名,想去的要把握機會。
九層塔的富陽公園日誌則可以幫助你了解這個生態公園一路走來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