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八達嶺長城 - 天很藍,人很多,走好走滿


--2017年9月--,不小心跑到中國出差,長城跟故宮這兩個最顯著的旅遊標的,自然就成為我這次的必訪景點。據大陸同事說這是很不錯的時間,趕在10/1連假之前,又避開暑期人多又熱的時段。

萬里長城,世界古文明七大奇蹟之一,
古中國文明防禦關外遊牧民族最大的屏蔽。上下縱橫兩千年,東西橫跨十萬里!
最初修築於秦始皇,後修築於明朝,之後....,恩,滿清入關後,也就不太需要修築了。更何況冷兵器時代也差不多終結。

因為長城範圍極廣,因此一開始要選擇哪一段參訪也是琢磨許久。撇開野長城不說,八達嶺和慕田峪是兩段從北京出發比較常看到大家考量的點。最終還是選擇八達嶺,原因說穿了就是為了交通方便,可以自行搭車前往。包車雖然選擇的點就多了,但中國內許多討論都有人被黑了,何況我這外地來的。

八達嶺長城,現今是經過重新修復後的,已經不是過去明長城的古樣了。共分為南北兩段,北有12關口,南有7關口。除了徒步上去之外,還可以搭乘纜車(北8樓)或是滑車(北4樓),纜車單程80人民幣,來回140;滑車單程80人民幣,來回100。這票價幾乎年年翻整。除了長輩外,在2 ~ 3小時內走完北長城段,應該都不是太大問題。

[行前準備]
充足的飲水和乾糧是必須的,畢竟走在長城上,可不是隨意就可以買到這些東西的。就算找到了,價錢也不親切。
防曬也要準備好,長城上只有火熱的太陽跟磚牆以及前後壅擠的人潮陪你。首選遮陽帽,不用手拿,也不怕擋到或刺到別人。
最後,可以的話,不要挑假日去!!!

公共交通方式有幾種:
1. S2火車: 因北京北站的改建工程,須至黄土店站搭車。班次少(一天少於15班,錯過最多要等2小時)。優點沿途風景不同,最晚發車時間比較晚。
2. 877公車: 便宜(12塊人民幣,有北京一卡通在打對折),快速(從北京德勝門至八達嶺,直達中間無停靠),車次多(是人一滿就發車,幾乎不用等,德勝門發車時間06:00-12:00,八達嶺發車時間10:30-17:00)
3. 旅遊公交1號: 2017開始的新車次。查資料是說在前門附近的北京旅遊集散中心就可搭,20人民幣一趟。但相關討論跟資料很少。

以上三種,我們最終選擇就是2!以資訊完善,當地人也最普遍使用公交車877號前往。

[捲起行囊]
當日時間序如下:
9:27到達德勝門公車站
9:35 搭上877公車
10:45 到八達嶺下車
10:52 走到風景區
11:12 來到長城下的售票口
11:41 北4樓
12:10 北7樓,休息飲水吃乾糧,補充體力
12:41 繼續上路
13:30 北11樓,於此下長城
13:54 上877
15:17 回到德勝門

八達嶺區步行圖如下 (下車處至售票處/長城段/下長城至搭車處)

在北京城內,先坐地鐵2號線到積水潭站,從B出口出去往東走往德勝門。


認明877號公車,排上長長的人龍就對了。旁邊有些人會說甚麼這車很慢啊,就不要理他們,那都是要招攬包車的。有一卡通的,上車刷卡;沒有的,就上了車再買票,記得自備零錢。

車上十分的擁擠,一排五人!市區的公車也有些是這種車型,並非長途公車才如此。我們9:35上車,10:45到八達嶺,車程約70分鐘。最後下車的地方還沒到觀光區內,還要再往前走一小段(不到10分鐘),跟著人群走就對了。

走進觀光區,就可見到滿滿的877公車!一班班等著發車要返城呢!

這裡有許多賣吃的喝的,廁所等。另外也有賣門票,但要注意的是,假如你有要搭乘滑車上山,才要在此購買,不然就是等到長城腳下的入口處再買即可。

入口還是免不了要...,你知道的

哇嗚!遠遠的就看見那長城上滿滿的人龍!
恩 既來之,則安之。看看這藍天下,氣勢十足的"居傭外鎮"城門壓壓驚

終於來到售票口啦,在這買好票,通過閘門,一腳就踏上長城!
(記得先把屎尿排空,你知道的)

今日的天氣,確實不錯。陽光明媚,藍天白雲,知名的霾害沒有出現,雖然好像很熱,不過因為陣陣涼風,走起來沒特別難受。
一路上,老老少少,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不少小孩哭著鬧脾氣的,也有努力前進中的(不知道哪時會崩潰)。也有些許外國人(像我們??),不過假日的長城,還是中國人最多!



前走,拍照,閃避人潮。我們緩步前進中。一個個關樓,標記著我們的進度,也是許多人乘涼休息的地方。不過裡面都多少有股尿餿味,看來不少人憋不住就....
一直走到北4樓,前面算是比較緩的路段。北8樓則是最高點。

中午左右,來到北7樓,看到前方北8樓滿滿的大塞人,我們隨意找個有樹蔭的地方,休息飲食一番。北8樓會人特別多,猜想跟纜車站於此有關,有人直接坐上來的,也有人要在此排隊坐下山的。不得不多,我們著實花了一番功夫才穿過人群。


不過過了之後,後面的人潮就少了許多了。但是路也更陡峭了!?




最終我們就在北11樓下山(因為不想走到北12再折回來 XD)
走完累歸累,但真的很值得一遊。連綿的長城,修築在山俊之巔,可想見當初建設之困難,工程之浩大。更可想見塞外民族之強大,戰爭之可怕。

從長程票閘口出去後,就是熊樂園,真的養了許多黑熊在這邊。跟前門的乾淨比起來,這邊就髒亂不少,覺得這裡的動物也很可憐,實在不太樂的樣子。
接著在往下走回到風景區入口處,有許多877排班的地方上車回北京去囉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