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北京交通初覽

  北京,作為今時今日中國的首都,兩千萬人口的mega-city,具備了便捷的交通規劃。飛機,鐵道,捷運,公車,共享單車幾乎都是一應俱全。
  來到中國,要熟悉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重大公共設施的進入,都會需要經過安檢。在這兩年ISIS人肉炸彈,在歐洲頻傳的時候,突然覺得這樣好像也不錯(??)。

  來到北京,還是首先裝好百度地圖。完整的交通資訊是這裡首要(也是唯一)的選擇。接著,可以考慮買北京一卡通,假如會待三天以上,那真的可以買一張,好處多多
 1. 搭乘公車/捷運快速,不用買票。加上有的售票機只限硬幣,接受紙幣的售票機面額又要在20元以下,實在讓你在找零錢時,覺得很想死。
 2. 搭乘地鐵/公交有折扣
 3. 退卡時,連押金全額退還!不過不要儲值超過100,不然退卡的地點會更多限制

有了百度地圖跟一卡通之後,北京市內幾乎就可說是暢行無阻了。設好目的地,自然就會有建議的多種路線出現。此外不可不提的,就是中國火熱的共享單車。量大,方便(四處可見),便宜(半小時1元)。地鐵站跟觀光景店一定有,只可惜因為使用要繳納押金,所以沒有當地銀行卡來綁定微信或支付寶,我們這些外來客用不了。

  北京市內,趕時間的話,搭乘計程車,通常問題也不大。都會照表跳,可以先用百度地圖查一下,連金額都可以估算出來給你。不用怕他黑你,不過郊區就難講了,還是要小心。

  這次來中國,經過四個高鐵站,北京/天津/塘沽/于家堡。
  其中,于家堡的車站讓我讚嘆。初見外觀並不特別,後來才發現他是一個全地下的車站。進入車站後,在往下的手扶梯,就會見到那個美麗的網殼穹頂,隨著陽光角度的不同,屋頂上的鋼骨孔洞會分別閃亮起來。假如來天津的話,很值得順路坐到這邊來瞧瞧。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