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行

之前曾為了這趟玉山行做了點行前準備,後來真的幸運中簽,但是自己實地一趟走下來卻是和之前想的大不相同。但是很幸運的,去的那幾天,天氣一直都很好,玉山的雄偉壯麗真是看了各飽。三天下來的行程如下:
  • 12/22 到達嘉義->東埔山莊
  • 12/23 東埔山莊->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休息睡覺吃飯...
  • 12/24 排雲山莊->主峰->排雲山莊->登山口->停車場->回嘉義->回台北
12/22 16:30 來到板橋火車站,搭乘高鐵前往嘉義,因為自由座的關係,10、11、12三節車廂滿滿的都是人。在經過短短一個半鐘頭的車程,來到嘉義二水的高鐵車站,從這裡轉程BRT(Bus Rapid Transport)到嘉義火車站,在走路過去嘉義山協。
在山協等待所有人到齊,一行人全部二十七人加上兩位領隊,總算啟動前往玉山的巴士,這時已經是七點半了。而真正到達東埔山莊,則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了。我們拿出提早派上用場的頭燈,走下階梯,一路走到山莊。山莊內其實還蠻小的,睡的則是大通舖,小小的房間,上下舖應該塞了快四十人吧,他都有幫你準備棉被,可以說是一覺好眠。

12/23 05:00 早起,梳洗一番後,吃的是山協準備的簡單早餐,走出山莊,一早清晨的山峰們特別清晰美麗。我們在這邊整理裝備、拍拍照,等待往來登山口的接駁車。

12/23 07:30 來到登山口,這邊剛好在重新鋪設走道,一塊塊的石磚就放在旁邊。從這裡,我們踏出登往玉山的第一步。
道路走起來其實算是十分平坦好走的,但這時身體卻覺得不太舒服,一開始以為也許是因為太久沒背重裝爬高山的關係,後來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走出去幾百公尺後,回頭望,早起的朝陽穿越層層山峰,灑在我們來時的山峰上,透過陰影,我們可以在這些山峰上找到另一座山峰的輪廓。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全程8.5公里,沿路大多是緩上坡,一直到過了5公里多的觀景台後,才有段陡坡,最後一公里也會累點。雖然大多是泥土地,但是路上也不少落石,另外有一個特點是,沿路搭設的木橋或是木梯等,都有編號,全部應該有八十幾號,有興趣也可以沿路數看看。而今天真是一個好到不行的天氣。

12/23 08:17 來到孟祿亭(1.7km)稍微休息,孟祿亭是為了紀念一位當年在此滑落罹難的美國人,他那時在台任職稅務顧問,卻沒想到在此結束他的一生。領隊說往上去一點就有一座造價百萬的生態廁所,要我們有需要的先上去,就先跑上去瞧瞧,發現這間廁所居然連門牌號碼都有(排雲88號)!

12/23 09:00 來到往前鋒的叉路口(2.8km)。雖然只有0.8公里的路程,但卻要向上爬升四百公尺左右。領隊要我們回來的時候,有體力的自己把背包丟著就可以上去了,哈哈。

12/23 10:00 來到第二間廁所(排雲93號),也大約是5km處。再往前走幾步,就是觀景台,觀景台位於西峰下,此處甚多白木林。白木林可說是深死而形在,他是經過大火後殘存的樹幹,經過風吹日曬雨淋,外層深色的樹皮脫落後而形成,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成形。
我們在這邊休息,等其他人全部到齊,順便吃點東西果腹,領隊也開始泡茶。曬著太陽光,看著眼前的山林美景,順便張望一下亭下路過的眾人,免的有隊友衝過頭了。這時旁邊卻發現了兩隻金翼白眉的蹤影。看著他們在旁邊的樹梢,上上下下來回跳動,大夥兒相機一張接著一張拍,他們也沒事人的模樣,讓我想起上山前,曾經看到報導說,由於大眾餵食,改變了這種鳥兒的生態習慣,這又讓我想起了柴山的猴子,希望哪天我上山的時候,不會被這些鳥兒攻擊搶食物才好。
11點時,離開觀景台,接著有一段蜿蜒向上的路稍微累一點,然後就又是原本好走的山路了。

12/23 11:50 到達大峭壁(6.7km)。大峭壁可以說是玉山經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板塊互相擠壓玵成的證據,大峭壁上據說還有海生物化石及波紋狀痕跡。我們又在這邊休息等待,不過在坐了二十分鐘之後,原本陽光普照的藍天被雲層所遮蔽,寒風也陣陣吹來,於是領隊就讓我們先走。

12/23 13:04 到達排雲山莊(排雲101號)。一陣勞苦,終於到了,這裡的大哥還有幫我們準備薑茶跟洛神花茶,真是太讚啦。等了大約一小時,所有人都差不多到齊,想說還有時間,想問領隊能不能去西峰的,卻說這次入山沒有申請去那邊,自己去的話,可能會被罰錢,雖然說我能體會他想替大家保留體力的心理,不過還是不太爽。既然不能去西峰,只好回房間睡覺,睡到了快要日落西山,才出來看日出。

晚膳則是委請山莊大哥幫忙煮的,簡直豐盛到一個極致,還有分葷菜素菜,大家競食成一團,吃了個飽足,原本有點頭痛的我,在喝了熱湯後,也覺得好多了。吃完整理後,月亮還在山後,天空已有不少星斗,但山莊的燈光這時卻成了阻礙,不然這樣的好天氣,應該會有滿天繁星才是。遠遠的看到一處山上還有不少燈光,應該是阿里山吧,想到隔天三點就要起來,還是乖乖回房打盹去吧~
這一夜,不甚平靜,我遭遇第一次高山症,頭痛不說,還略帶反胃。還好,轉轉反覆,總算有睡著一會兒,就好多了。而我隔壁床的,似乎更糟糕,晚上還起來吐了,讓他一隊人人揚馬翻。這時就不得不說說登山睡覺必備良品:耳塞跟眼罩了。

12/24 03:00 準時被叫起來,提了前一天準備好的小背包,出到門外,畢竟才剛過十五,高高的大圓月亮就掛在天空,吃過早點後,一行人點完名就一個接一個上路囉。摸黑上路的好處是,你看不到接下來路有多高多遠,只能矇著頭走就是了,少了點精神上的折磨。
今晚因為明亮的月光所賜,隨著蜿蜒的路上伸,我們可以看到雄偉的玉山離我們越來越近,從主峰連綿到南峰的山脈,在月光下有股不可侵犯的氣勢。
一步步往上攀豋,地形也變的越來越破碎,可遮蔽寒風的樹木也越來越少,通常只能在岩石旁躲點風,走到後來沿路的碎石地形,岩石上則釘著長串的鐵鍊,引導著我們繼續向前。而為了要等腳步慢的人,帶頭的領隊又不時停下來等人,雖然說是比較安全,但是也許前頭的人吹不到風,後頭的可是被吹的要死啊,讓我一整個很怒。後來在接近風口處,有搭設擋落石的鐵棚,又停下來時,就跟別隊的人一起先走了。風口的風真的是強到誇張,而在這沒有陽光的夜裡,更是讓你冷到心坎裡去了。

12/24 05:40 上到了頂峰,還沒有六點,趕緊坐到面向東方,比較低的平台,還好這邊一點風都沒有,不然我覺得自己可能會冷死吧,這時頂峰只有零下三度。
等著等著,太陽終於出來了,我在享受美景的同時,也同時溫暖著手腳。漸漸的,雲層消失了,站在這,環目四顧,瓊山峻嶺諸多有名的山岳就在四周,玉山東峰、北峰、南峰、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對關山等。後來在此,曬夠了太陽,看夠了高山,拍夠了照片,就沒有攻北峰,直接回山莊下山去了,畢竟這兩天一直覺得身體狀況不太好,就不去拼這一座了,留著下次吧!

P.S. 下次爬玉山一定要帶口罩!
P.S. 第二天,因為溫度低,加上第一天拍太多,相機完全打不開 XD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