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景美園區(Taiwan Human Rights Memorial)

這幾天新聞上,為了紀念過往人權低落的年代而新開幕的人權園區,反而因為不尊重人權而曝光率大增,這真是種奇妙的反諷。但是看到這個園區的開放,到也有點好奇她到底是什麼?到底在哪裡?

從她的簡介中得知,這裡原本一開始是軍法學校,後來歷經軍事看守所和各級軍事法庭進駐,最後才成為今天的模樣。
原來就在新店秀朗橋下,常常經過也沒發現。
因為新開幕的關係,所以也辦了些活動來讓社會大眾更能發現她的存在,其中我對體驗監獄風雲(Prison insight)搖滾看守所(the Rock, the Jail)最感興趣。

體驗監獄風雲(Prison insight)
讓你進入看守所中,帶著手撩腳銬,親身體驗所謂監禁的感受。
「一片鐵的幕,有千鈞那麼重」
在門被「bong!」地關上的那一刻來臨之前,

你永遠不會知道被世界遺忘、被權力摒棄、

以及被黑暗侵蝕的可怕滋味…



1.收押:現場登記2.淨身:寄放隨身物品3.編號:領取個人編號4.留案:拍照存證5.上銬:戴上手鐐腳銬6.列隊:排成縱隊依序入監7.服刑:你絕對無法想像的漫長三分鐘!8.出監:重獲自由


搖滾看守所(the Rock, the Jail)
說到the Rock,你會想到什麼?
  •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想到一部電影也是這個名字《勇闖惡魔島》。這個惡魔島是真實的存在,而且也確實有the Rock這個別名,是美國最嚴密的監獄之一。
  • 搖滾樂(Rock'n Roll),用搖滾樂改變世界,應該是所有喜愛搖滾樂的人最大的夢想吧
  • 巨石強森(The Rock),不過他跟今天的主題沒什麼相關
搖滾樂這個可以說是自由奔放的象徵,卻又跟美國最嚴密的監獄同名,這樣的反諷也許就是這個活動的起點。以Rock(搖滾樂)來取代Rock(監獄);就如同人權園區的開放,賦予這塊曾是審判美麗島事件的軍事法庭一個新的面貌,給予他新的意義。他曾經是台灣人權最黑暗的一個時刻,但也種下未來人權萌芽的種子,來到這裡,希望你不是繼續感嘆過去的傷痛,而是感念一個新的未來在此展開。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