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祿山


2007.05.04 夜...
上完一整天的班後,本該回家休息,但晚上九點半我們又在公司集合,準備整裝前往這一次畢祿山和羊頭山的登山行程。

2007.05.05 晨
我們在合歡隧道口這邊停車,準備在這邊吃早餐,這時天氣已經不太好,雨勢時大時小,但很幸運的,在我們吃完早餐後,雨就停了,我們也就上車,穿過隧道,到達820林道,開始這一天的行程。整個路程可以分成兩段,820林道和畢祿山,前面820林道的部份,可以說是大多為平坦的路徑,但是不時有些陡峭或是崩塌的路段,走起來也是挺累人的。
AM 6:30 我們從開始走820林道口出發,820林道路如其名,就是8.2Km。剛走過入口的柵欄,就是一片崩落的小坡地。一開始的路徑頗為平坦,天氣微涼,走起來挺舒服的,雖然陰陰的,但是左邊看出去視野十分遼闊。沿途有不少松果和杜鵑,而且常常走一段路,就出現一個比較空廣的平台,但要小心的是中間路徑,有一段很多咬人貓,不小心碰到可是會痛好一陣子。中後半段以後,也開始上上下下,且不少路徑都有積水,走起來很多泥濘,另外,沿途上有不少岩石崩壁。

AM09:30 走著走著,終於到達了小工寮,也就是登山口。在這裡大家集合並且稍事休息。我一不小心,就看到工寮後面居然擺著一捆還沒燒的金紙,看了就毛毛的,不過也不敢多說。這時開始飄起了綿綿細雨。

AM09:50 繼續前進,走過最後一小段林道,就是3Km上升800m的陡坡。最後這段林道,最特別的在於它有一瀑布缺口,下面有好幾根巨大的倒木,既漂亮又有點危險,而過了瀑布,馬上就面對一個七八十度的陡坡,拉著繩子好不容易才爬上去,但是爬上去後,可是有獎賞 - 畢祿名樹 - 呢。這段陡坡似乎就是在預告著後面的路徑也不會好過,果然接往而來的就是讓你喘不過氣來的上坡。沒什麼好說,就是一路向上,更慘的是,雨似乎沒有停的跡象。

AM11:25 到達大石壁。一大片高達十幾公尺的石壁就在眼前,讓我懷疑我是來爬山還是攀岩的,還好有數條前人留下來的繩索可以依靠,手腳並用才爬上去。繼續前進,開始繞行上山,這邊一段路,路旁的草跟人差不多高,走起來很麻煩,要仔細找路。

AM12:00 穿過草叢後,到達一各平台,在此等所有人到達,並且解決午餐。這個位置其實不是很好,還是實有冷風吹來,還好煮了些許熱湯暖身。

AM12:30 繼續上攻,路上偶有倒木,不久遇到已經要下山的山友,詢問後發現還要一小時才能上陵線。接下來的路,很陡,而且因為一直下雨的關係,變的更滑,更不好走,且在接近陵線時,風開始變大,真是雪上加霜啊。最後咬著牙,拼上了陵線,只有一個感想,"風好大,好冷",而且這時開始雲霧都起來了,視野很差,根本看不到什麼,左轉走五分鐘後,大家發現,前面路徑不知是怎樣,找不到路,後來就決定後撤了。

回程果然很慘,雨沒停,地濕滑,加上是陡坡,下的很膽顫心驚,也走不快,但是怕最後摸黑,還是盡量加緊趕路。沿途不小心滑倒兩次,還好是軟地,都沒有受傷。

PM 4:30 回到工寮,稍停一下,怕身體冷掉,就繼續趕路。走到後來,果然還是來不及,只有把頭登拿出來了。晚上在走,在經過一些崩地都很危險,有幾個地方找路也擔擱了不少時間。想不到走一走,發現居然有人此時上山,詢問下,原來是有人滑落了,最後出去半小時前,更是遇到大隊人馬,確定是有山友罹難了。

PM 8:30 回到林道入口。穿過隧道,我們直接上小巴拿衣服更換,帶來的晚餐也不煮了,直接到隧道口的餐廳用餐。大家都累慘了,而且小巴居然也發生車禍,左側車燈全毀,真是禍不單行。最後在沒有異議下,大家決定就此回程,畢竟也累翻了,加上不論明天天氣,今天下了一天雨,路況也不會好到哪去吧。真是慘兮兮的一天。

2007.05.06
AM 3:10
回到台北公司,好不容易回來了,騎車回家剛好看王建民,哈哈。

以後爬山遇到天候不佳,看來還是應該盡量避免,真的繼續的話,也要控制時間行程,不然體力的耗損其實蠻快的。所以還是老話一句,山不會跑,不要太勉強自己才是。出來爬山,登頂只是附帶的獎品,真正重要的是這各過程。

P.S. 為什麼後面都沒有照片? 又陡坡又下雨的,誰還想照像啊 ○(#‵︿′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