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 CO2排放量的迷思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
上面這張圖片,就是地球之旗,是用1969年阿波羅17在太空所拍攝的地球,放在深藍色的背景上所組成。就是要提醒大家,繼續讓這顆在寂靜太空中的美麗行星,一直美麗。

這個活動第一次舉辦,是1970年4月22日於美國舉辦的。
諷刺的是,美國不管是從CO2的排放的總量或是每人年平均產量上,都是遙遙領先。而且對於改善這個議題的京都議定書也是愛理不理。
(年產+1,000,000千公噸CO2以上的國家,全球只有五個,美國、中國、俄羅斯、印度和日本,假如歐盟也算一個的話也就六個,這六個經濟體佔了全球約七成的產量,而美國一個就可以佔全球四分之一。)

不過不說別人,台灣這幾年也是不斷扶搖直上,每人每年所產生的量也超過10公噸了。參考下面這張圖表,可以發現,一般來說高收入國家的平均量在12.3左右;世界平均在4左右;低收入國家則不到1。可以說工業化的程度,代表了收入的多寡,也代表了CO2的產量,一般來說兩者是正相關的。但是日本和德國卻可以一直維持在10以下,這其中有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發電來源,仍有大部分是火力發電的部份,而且是用燃煤,不僅效率差,對空氣環境的影響也是相對的大很多。另外,氣候也是另一個影響因素,天氣太熱或太冷,那麼空調的使用就會造成更多能源的耗費,也就可能會造成更多的CO2,不過綠建築的建造,可以減少這方面的影響。
所以呢,要愛護地球,最簡單的就從隨手關燈做起吧。想多做一些的話,可以看看這篇

最近台灣一些相關的活動,有國家地理頻道舉辦的全球暖化 台灣發燒,不過代言人是....棒棒堂 囧rz
還有關渡的國際自然裝置藝術節,天下雜誌辦的Cool地球之連環36計,以及不願面對的真相在各地的免費撥映

各國CO2年產量(2002)
各國每人CO2平均產量(2004) [will be updated 2007/6]
Why do some countries have higher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than others?
Emissions continue to increase
台灣地球日
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
新世代潔淨能源科技發展策略~能源科技關鍵議題研究~
走進低碳社會,台灣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