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七日(二)。Cappadocia 放鬆跟團Green Tour

第二天的行程十分的充足,早上搭完熱氣球,回到飯店吃飽飽,喝個早餐茶。接著就是放輕鬆Green Tour跟團啦。

11/8
05:20 飯店櫃台集合,接駁往熱氣球公司
06:00 熱氣球升空 (130 EU * 2)
07:20 降落
07:50 回到飯店
09:40 飯店櫃台集合,Green Tour (120 TL * 2)
10:00 Goreme Panoramic Point (10min)
11:00 Derinkuyu地下城 (1hr)
12:40 Selime Katedrali (30min)
13:40 中餐 (8 TL) (30min)
14:20 Ihlara Valley健行 (1rr)
16:30 看Pigeon Valley (10min)
16:45 寶石店
17:20 晚餐Firin Express (39 TL)



我們今天的導遊是位土耳其美女。整趟行程的交通工具 - 小巴士,其實就跟minibus差不多大小,我們這趟共有11位參加。上車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收錢,哈哈。

在一開始的行車過程中, 導遊就在跟我們介紹此地包含土耳其的一些歷史。他自己本身是念觀光的,因為冬季,其他地方比較少觀光行程,所以才跑來這邊。土耳其這裡經歷許多不同的統治者,最早的波斯帝國;到從亞歷山大大帝東征;後來東羅馬帝國時代的統治;逃亡的基督徒;突厥的入侵;鄂圖曼帝國的興起。有很豐富的歷史文化累積,才有我們今日看到的土耳其。
Cappadocia其實包含了 Nevşehir, Kayseri, Aksaray幾個都市,不過現在最知名的還是Goreme這個小鎮。這邊的人口主要是從事觀光跟農業。奇特的地形是因Erciyes火山的噴發所形成,現在距離他上一次活動已經很久很久了。後來這裡奇特的地方就成了許多人避難的住所,也才有了許多洞穴內的教堂和廣大的地下城市。

今天的第一站,是Goreme的環景視野,只在這邊小留片刻,也有些紀念品可買。

接著就是知名的地下城市囉。從外面完全看不出地底下有這麼豐富多變的建築。據導遊說,是因為這裡的火山地質,所以比較好挖掘,才能在過去的時代哩,建築出這樣的建物。

裡面可下到地下八層,從最上面是養牲畜,排泄,禦敵,越往下層,越是安全,也越黑暗。

在第四層往下,通道也變得越來越窄小,同行有一位高大的美國人,看他走都覺得吃力。而且人一多起來,常常要會車,等另外一頭的人都走完了,這個方向的人才能前進。這樣設計的用意是要讓敵人低頭前進,這麼一來防守的人,手起刀落就是一顆顆的人頭啦。

最後到達最底層,反而是十分的寬闊,據說是他們的教堂。這裡的設計通風很好,即使這麼深,仍不會覺得悶,不過仍不免有點覺得有些塵土,畢竟人來人往的觀光客如我者太多。
另外,還有一口直達地面的小洞,從這裡射入的一絲絲微弱的陽光,可以帶給久未見天日的居民一點安慰。
有句話是這樣說,怎麼開始,就怎麼結束。離開地下城市,是怎麼下來的,就要怎麼爬上去 Orz

離開地下城市,前往Selime教堂。這是在8世紀左右形成的石教堂,是這個區域內最高的。導遊是說,因為這個地區沒有甚麼森林,大多十分平坦,一望無際,所以這邊是不會蓋城堡這樣的建物,太明顯了,明擺著較敵人來打你,而這個教堂,後來常被當作瞭望塔用,因為是天然的制高點。另外據說這裡的樣貌啟發了Star Wars裡的場景設計。

我們這裡只有30分鐘的分配,所以導遊一說出發,大家就趕緊死命地往上爬,不過只有一開頭氣勢強,大多沒幾步就在路邊喘了。裡面的各個洞窟,大多有相連接,現在都已經在入口盯上鐵牌說明了,也是簡單明瞭。導遊也說到,這裡的內裡大多已經毀壞得差不多了,看到被燒得烏漆媽黑的教堂,更是一目了然。

離開前,也看了一下對面的墳墓,雖說是許多人安眠之處,不過在這樣的好天氣下,並不覺得可怕。其中比較大的建築,是過去一位蘇丹皇后的墓地 - Selime Sultan Turbe。

離開Selime教堂後,終於是要吃午餐了,還好早餐吃得很飽,雖然已經一點多到也還不餓。因為是旅程包含的餐費,可以選的套餐也就七八種,最後選個保險的牛肉Kebab。飲料要另外收費(4TL),這可要注意。

吃飽飯後,就是到旁邊的Ihlara valley的健行時間。這個峽谷,也是以許多洞窟教堂而聞名,不過因為我們時間有限,所以也沒有時間去觀看,只能在峽谷中行走,享受美景。此地過去是由許多希臘人建設居住的,不過就像是上次去的Alaçatı小鎮一樣,在一戰後的協議,將此地的希臘人撤回去希臘了。

我們是從中段開始往下切,即使這樣沒特別參觀的走,也花了一個半小時。若真有心參觀,應該要三個小時。中間都是沿著溪流順著峽谷慢慢走,算是慢慢下降的行程,走起來十分輕鬆愜意,夏天來應該會十分清涼消暑。

倒數一站,Pigeon Valley的視野經觀。雖然才4:30,不過這時候已經天色很昏暗了。這裡過去曾經有更多的鴿子飛翔,也因此而得名,過往養鴿子是一種財富的象徵,因為鴿子可以吃,傳遞訊息,糞便可以當肥料等。

小歇片刻,最後一站就是一般的觀光客珠寶商店,不過稍微參觀一下,反正沒興趣上個廁所就可以走了。外面此時的夜景倒是頂漂亮的。

整個行程最後結束的有些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現在白晝時間短得多的關係。
晚上回到Goreme,選擇經濟實惠的Firin Express當晚餐,吃在地有名的陶器Kebab搭配Pide(土式Pizza)。陶器Kebab,還要自己用刀敲開接縫,有趣又好吃。吃完再稍微走走晃晃,結束這一天!
P.S. 晚上商家很多都不做生意的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