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七日(五)。Istanbul舊城區 sultanahmet

完整的伊斯坦堡第一天,主要的幾個目標是舊城區的主要景點。本來預計事先跳過托普卡比皇宮,下午先去參觀朵瑪巴切皇宮後,可以順順得上去塔克西姆廣場,最後回家。不過事情功課沒做好,跑去才發現博物館卡沒有包含這個景點 。結果就是後撤回托普卡比,浪費不少交通時間。 Orz


11/11
08:25 早餐
08:58 Blue Mosque(藍色清真寺) (40min)
09:44 購買Istanbul Museum Card (85TL * 2)
09:56 Hagia Sophia(聖索菲亞大教堂) (1hr)
11:06 走往Mısır Çarşısı(埃及市集)
11:30 到達Mısır Çarşısı(埃及市集) + Yeni Camii (耶尼清真寺) (1hr)
12:30 中餐 (25 TL)
13:25 到Dolmabahce Palace(朵瑪巴切皇宮) (30miin)
14:40 Topkapı Palace(托普卡比皇宮) (1hr40min)
16:30 Sultanahmet Park (20min)
17:21 Taksim廣場
20:22 回到清真寺

第一天早上,抱著期待的心情到四樓吃早餐,不過最後是失望了點,可能是之前的早餐都吃太好了。不過景觀還不錯。

吃完早餐出門,就是先到藍色清真寺前的蘇丹艾哈邁德廣場。美好的清晨,陽光與空氣加上街景,讓人精神一振

廣場上,聳立著名的柱子:蛇柱(希臘)、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埃及)和牆柱。是東羅馬帝國時期的君王的傑作,除了最後的牆柱外,是從當時的領地搬移過來。最主要的目的是裝飾當時的賽馬場 - 今天的蘇丹艾哈邁德廣場。賽馬場的功能在此城落入鄂圖曼帝國手中後就漸漸消失,因土耳其人並不熱衷此項運動。

拍著照片,發現此時觀光客越來越多,我們趕緊進去參觀藍色清真寺。蘇丹艾哈邁清真寺(Sultan Ahmet Mosque)因為其藍色的外貌而著名,因此大多叫做藍色清真寺。目前還是做為清真寺在使用,當信眾祈禱的時間,是不開放的,安排時間的時候,可以先查閱穆斯林的祈禱時間
不過當我們穿過大門,發現裡面已經繞了好幾圈排隊的人潮囉。參觀清真寺的女性,有比較多要求,要包頭並且不能露腿。在排隊時,就可以看到許多明顯的圖示標示提醒。

好不容易走進,裡面跟外面一樣是滿滿的人潮,大家都忙著拍照。

清真寺內,只有一半是開放的,一條線分隔了觀光客跟穆斯林。

藍色清真寺無疑是美麗的,但因為人潮真的太多太多,開放的區域又不大,所以我們在裡面並沒有停留太久就出來了。這裡共有六支尖塔,這次來剛好有一支在整修,整支剩下一半,砍掉重練。據說是建造的時候,建築師聽錯,因為原本只有麥加聖地可以這樣,後來是當時的蘇丹出錢,幫麥加在建立一支尖塔才解決。

從清真寺出來,朝著正對面的聖索菲亞教堂前去。中間的這個Sultan Ahmet公園,剛好位於這兩棟建物之間,很多人就在這邊駐足拍照。

我們先到旁邊的自動販賣機,買博物館卡。沒想到完成程序後,卡片居然卡在機器裡掉不出來,還好旁邊有看顧機器的人員,不然這台機器可以會被我們凌遲。

接著就排隊進聖索菲亞,雖然省去買票的時間,不過入場還是要排隊通過安檢。
跟剛剛的藍色清真寺比起來,聖蘇菲可看得多,經過時光的歷練和沉積,更顯出光華。這裡曾經是東羅馬時期的教堂,在鄂圖曼大帝攻佔時,卻沒有被毀壞,只是將原本的基督教圖樣掩蓋,轉換為清真寺的樣貌繼續跟人們一起生活。而今,穿過時光的隧道,將曾經掩蓋的容貌還原,我們有幸看到這兩種不同的文化同處在這一地。
穿過高大的走廊,走進大廳裡,很可惜的,有一部份在整修,似乎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還要多久才能看到完整的全貌呢。
 在圓弧屋頂上,可以看到復原後的天使圖樣,和後來加上的阿拉伯文字一同高掛。
清真寺一定有的minbar,旁邊六角形包廂是蘇丹的專屬祈禱室。
地上的Omphalion是過去東羅馬皇帝受封加冕的位置;旁邊的地上的幾個洞,則是過去皇座所擺放的位置。

 二樓也有些可觀之處。
 可以就近看到一些過去的馬賽克宗教藝術。
二樓有這樣一個門,整個是大理石造的,據說過去的教宗和皇帝,會在門後討論重要事情。從高處更可以完整看到目前進行的整個工程。

在裡面,走走逛逛,我老婆還在玩他的頭巾,因為包來包去總是怪怪的。後來旁邊的穆斯林婦女就很好心的教我們要怎麼用,後來聊天發現他們是從馬來西亞來的喔。

走出聖蘇菲,離開前,可以看到過往讓穆斯林清洗身體的。不過在聖索菲亞改成博物館後,當然就失去作用囉。

因為我們打算下午去朵瑪巴切皇宮,因此出來後,就先往埃及市集去逛逛。因為距離並不遠,計算交通時間差不多,就徒步前去。一直以為徒步是最好認識一個城市的方式,有機會就多走走。
我們先走地下水宮前那條路過去,沿路下坡,走起來很舒服,車輛也不多。中間會經過有百年歷史的İstanbul Lisesi(伊斯坦堡高中),乍看下還以為又是甚麼博物館。

接著道路兩旁的商家就開始變多了,大多是衣物的批發商。雖然我們好奇跑進去逛,不過老闆說不單賣,不然有不少可愛的童裝。然後走到一個小型的三角廣場,中間有個布商的雕像,這邊右轉就可以走到埃及市集了。

這個轉角,同時有此行看到匯率最好的換匯行,Angun Doviz。美元跟歐元買進賣出的匯差只有0.007而已!

來到埃及市集裡面,賣的大多是吃的東西,香料/果乾/糖果點心等。個人覺得外面比較好買,人潮比市集裡面還多,至少在外面逛不會有人一直跟你"你好"想叫你過去看。最後我們是在市集外面轉角的一家店買果乾跟軟糖,價錢比在裡面看到的實惠的多,也不少當地人在這邊買。

市集靠港口的這邊,就可以看到Galata bridge跟耶尼清真寺。稍微遠一點的,則是Rüstem Pasha Mosque(魯斯坦帕夏清真寺)。
趁著老婆逛街的空檔,跑進旁邊的耶尼清真寺參觀一下。又稱作新清真寺,這也是座皇家的建物,是Murad III蘇丹的太太所下令建造,但因為她後來被流放而停建,之後隔了60年才建造完成,可以說是充滿了政治色彩的一座清真寺。

之後在市場旁吃完午餐,就近從Eminönü上車,坐到T1的終點站,坐落Taksim廣場下的Kabataş。

我們從這裡走到朵瑪巴切皇宮。這是在十八世紀時,土耳其歐化時所興建,也是後來蘇丹主要居住的地方。為了蓋這座新宮,土耳其跟歐洲各國借了大筆債務,可說是鄂圖曼帝國後期衰敗的加速器。
不過皇宮蓋得很漂亮,緊鄰博斯普魯斯海峽,遠望可以看到控制海峽南端入口的Maiden's Tower (女兒塔)。

還沒走到宮殿,外面的庭園和鐘塔,就已經十分讓人驚嘆。悲劇發生在我們想用博物館卡進去,卻進不去時,警衛叫我們去買票,這時才發現我們以為Istanbul博物館卡可以在Istanbul暢行無阻真是太天真了!

敲了敲算盤,為了避免這張卡的票面價值利用太低,還是回程參觀托普卡比皇宮吧。
回程我們在Gülhane下車,經過Gülhane Park,這裡是過去的皇家獵場。

托普卡比皇宮,是鄂圖曼帝國攻佔伊斯坦堡後,一開始的皇宮所在,直到後來朵瑪巴切皇宮建成,不過一些主要的儀式活動,還是一直都在這邊。整個區域可以分成五個區域,包含四個庭園(Countryard),和要另外購票蘇丹的親屬居住的Harem。

第一區,就是一大片的草坪,位處兩個大門之間。

穿過第一個The Imperial Gate,外面的美麗步道跟草地就已經抓住我們的注意,過往許多要晉見蘇丹的人們就要在此等待。第二個大門,Gate of Salutation,尖塔城牆就像是童話故事成真了!

進到第二個區域,是主要的行政區,帝國的核心所在。位於中央,搶眼的建物是Imperial Council,許多議事在此商討。上面的尖塔, Tower of Justice, 是蘇丹的專屬位置,可以在此確定會議的進行,或是環顧這個城市。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坐在樹下,看著夕陽賦予的景緻變化,真是太美了...

第三道門,Gate of Felicity,已經不像是前兩道這麼高聳。主要是為了區隔比較屬於蘇丹個人的區域。

來到第三個區域,立刻是Audience Hall,蘇丹在此接見大臣和使節,進行私下的交流討論。
之後就是屬於蘇丹個人的區域,這裡存放許多蘇丹的寶庫,現在則將許多珍藏的寶石、雕飾、武器等,放在各個房間內,讓大家進去參觀。

最後一個區,是比較休閒的區域,有許多花圃和則是可以一覽海峽的景觀。其實三四兩區因沒有門隔開,所以沒有明顯的分界。
Iftaree Pavilion是蘇丹享用開齋飯的地方。
Mecidiye Kiosk是這整個皇宮中最新的建物,是由後來興建朵瑪巴切皇宮的建築師所興建。

之後又緊接著參觀Harem,雖然外觀感覺比較簡樸,不過裡面可真是華麗啊...

最後參觀的實在有些趕,因為冬天皇宮比較早關(4:30),假如沒有白跑一趟朵瑪巴切皇宮,時間上就會比較充裕了,實在可惜。

走出皇宮,又來到聖索菲亞教堂前的Sultanahmet Park。先買了隻冰淇淋,坐在公園裡一邊吃冰,一邊欣賞日落的美景,真是太棒了!

晚上的行程,就是繼續昨晚的Taksim廣場。這次是坐捷運去。先坐T1線往終站Kabataş,再轉F1線,就到囉。F1線還蠻特別的,只有一站,往來Kabataş和Taksim,而且從車站月台,到列車都是傾斜的。

來到廣場,雖然是有名的商業中心,不過廣場上的Cumhuriyet Anıtı,也是很著名,是在土耳其成為共和國時的紀念碑。另外廣場上,也有復古可愛的紅色丁丁車往來。
接著就是亂逛亂吃啦,這裡不像是舊城區的市集那麼觀光客,所以可以很隨興,沿路還剛好遇到台灣的觀光團媽媽們,在賣玉米的攤子殺價,哈哈
最後我們是沿路逛到廣場的尾端,跟昨天一樣,走下去接T1線回家。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