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Po-lin Chi)齊柏林,看見台灣 - 美麗與哀愁

美麗之洋,摩娑之島。這是一句台灣人耳熟能詳的話語,描述的是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幾十年過去,我們的家園,是否還跟這些文字一樣美麗?

看見台灣,這幾個月來台灣最火紅的本土電影,同時也是最賣座的紀錄片。火紅的是她不但拍出了一般人難以觀賞的美景,更將一切的醜惡揭開在所有人眼前。讓我們裝上鳥兒的翅膀和眼光,將一切收進眼底。透過這部紀錄片,高山濫墾、海岸線水泥化、地層下陷、水庫淤積、過多的垃圾、汙染的河川等,不再是遠方虛幻的詞語。

先說說齊柏林導演本身,曾經是目前人人稱羨領有鐵飯碗的公務人員,並且再過幾年就可以領退休金。但他毅然而然的放棄這個工作,放棄退休金,甚至抵押房子,去做一件他人眼中的傻事,空拍台灣。為了的是台灣這塊土地,做為台灣的子民,他希望可以透過這件事影響更多人,喚醒更多人。

2011年,開始拍這部紀錄片前,齊柏林導演在TED x Taipei的演說,說明他開拍前的心境。面對美麗的家園被破壞的痛心,更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希望在兩年後實現他這個夢想。而今,他做到了!


2013年,經過了兩年的拍攝,中天在影片上映前,介紹了導演和部分電影片段。應該可以帶給你一些感動、敬佩和疼惜,關於這個人,關於這片土地。


這幾天,因為這部電影浮上檯面的議題就是清境民宿。中央政府想要大舉拆除,並提出幾百間民宿,只有4間是完全合法的;地方政府則提出在地合法化。這樣巨大的差異,真是讓人懷疑這到底有多少利益糾葛在其中。不過我想新聞都鬧那麼大了,只要還有點心的民眾應該是都不會去這些地方消費了,到時候應該會自動消失,與其如此,不如好好的重新規劃,挽回民眾的信心。畢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在2008年時,我所知道的清境,就已是今天這樣子,差別只是更多的民宿蓋好了。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