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 裸婚

More about 裸婚
裸婚,台灣人應該不會對這個大陸名詞感到陌生。不是指結婚時,新郎新娘沒穿衣服(雖然真的有人這樣做過),而是指結婚時不拍婚紗,不辦婚禮,不度蜜月。這是反映大陸年輕人,結婚時因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而一切從簡的結婚方式(雖然我深深覺得這樣也沒甚麼不好)。
這本書所指的裸婚,則是暗指男女沒有足夠的感情基礎下,為了結婚而結婚。

這是位大陸網路女作家,介末,的書,主要是描寫她結婚、離婚、再找到新歡的過程。前面結婚的章節比較一般,曬恩愛無誤;精彩的是從離婚開始。真的是印証了托爾斯泰的一句話:「幸福的家庭都差不多,不幸的家庭則各有不同的故事。」

離婚後的介末,從一開始的震驚不能接受,憤怒,想挽回,沮喪,最後接受,重新找到真愛。(真是符合蘿斯博士的喪慟五階段。)
雖然不好意思,不過我只能說,每個階段都很好笑。像是她們在去辦離婚時,一對對離婚夫婦互相打量閒聊;當她母親親臨前線指揮,差點沒把她逼瘋;或是當她跟前夫懺悔希望能挽回時,沒想到她道歉完,前夫反倒是大哭了起來。真的是很有梗。

笑歸笑,這本書很適合結婚前的人看一看,看是否要懸崖勒馬;已經結婚的,則可以跟我一樣看來笑笑(希望這不會引起兩造離婚),或是想想假若離婚會是怎樣光景,防範於未然一番。
反過來想,離婚也沒有那麼糟,假如這段婚姻真的可以讓你學到些甚麼,更認識自己,更成熟,更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下一段婚姻,真的會更好,至少對現在的介末是如此。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