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 - 一個不關於核電的故事(為什麼留在車諾比? 因為那是家)

 
車諾比,對很多人來說,這應該不是個陌生的名詞,尤其是在去年日本福島核電廠事件後。原本對很多台灣人來說,很遙遠的核子汙染問題,突然變得 - 這麼近。
不過,這裡分享的一個TED TALK影片,並不是要訴說核電的安全與否,而是在講關於,人和土地的關聯,可以有多深。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一個女記者,Holly Morris,在車諾比25週年,被派去做週年報導。一開始,身旁答答狂響好像快要爆炸的輻射偵測器,加上看到那個用來阻擋幅射外洩的「石棺」生鏽、破損的樣子,讓她滿腦子只想快點離開這個鬼地方。沒想到一回頭,居然看到一縷輕煙從一間農舍冒出。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她做出了一系列的採訪。(難怪人家說好奇心害死一隻貓)

在這個應該杳無人跡的dead zone中,居然居住著一群主要為女性的烏克蘭嬤嬤們。就像每次台灣發生土石流的時候,總是會有一群老人家,寧願死守著家園,也不願離去。她們其實是違法居留的,不過她們是這樣對要驅離她們的政府說的,「你要麼給我一槍,然後將我埋到土裡,不然我要回家了。」

是甚麼?讓她們寧願面對核輻射這個讓許多人聞風喪膽的看不見的敵人?根據Holly的調查,是人和所屬土地的連結。對一個生活在全球化的社會的人來說,搬家似乎是再自然不過,年輕一代人,似乎對於土地的連結沒有過去強烈。但對這些烏克蘭嬤嬤來說,經歷過30年代的飢荒,40年代的納粹,飢餓比輻射更恐怖(Radiation doesn't scare me; starvation does.),失去家園比死亡更糟。

神奇的是,經過了27年,她們還身心健全的活著。相反的,一些被重新配置、離開家園的人們,則是面對高焦慮,和社交圈破損所苦。也許家園就是這麼神奇的存在,

If you leave, you die. Motherland is motherland, I will never leave.

很有趣的一點是,在這個沒有人類居住的地方,大自然卻是生機盎然,野生動物蓬勃發展。跟之前有一次看國家地理頻道的報導一樣。人類真是大自然最恐怖的病毒啊。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