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出租系統

看到這幾天新聞說到環保署明年要開始在幾個都市推動「市區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讓我既期待又害怕。期待的是,之前看到國外一些城市,像是里昂、巴黎、維也納、巴塞隆納等歐洲大城市進行這類的規劃,本來還在想哪天台灣也會有的,現在居然就要成真了;害怕的是,台灣的都市,對於腳踏車路線的規劃,不但不足,而且經驗也不夠,少數的自行車專用道也規劃的很沒sense(大概是規劃的人,沒有騎腳踏車的經驗,以為跟騎機車還是開車一樣咧)。

其實這樣的腳踏車系統,應該蠻適合有便利大眾運輸工具的城市,有不少好處:
  • 可以擴大大眾運輸工具的涵蓋範圍。原本用雙腳,可能僅及捷運站附近1~3公里;腳踏車則可至3~5公里,甚至更多
  • 增加這些擴大範圍內,使用者的自主性。大家喜歡騎車(開車)多少是因為自主性高,機動性強,腳踏車的銜接相較於公車可以加強這點
  • 減少空氣污染
  • 不用增加大筆支出,順利的話還可以增加收入
而根據報導,雖然說可能在台北、台中、高雄實施,但是依照現實情形,假如不考慮觀光用途,真正作為都市居民代步使用的話,只有台北比較有這個條件,高雄還要看捷運實際運轉的情形。台北市呢,不但有目前台灣最便利的捷運公車網路,實際上,在河濱公園也完成了完整的自行車道,而且也已經提供自行車出租了!!可以到官方網站找尋相關資料。相對的,在市區還是沒什麼規劃,自行車要跨越台北縣市間橋樑時更是險象環生。

實際實行上,一些可能的問題:
  • 押金和費率。太少,怕一去不回;太多,怕降低民眾的使用慾望
  • 失竊。車子放在捷運站外,怕被偷;民眾騎出去,也怕被偷。可能需要更好的安全機制,不然騎出去,就可能要賠押金,沒人受的了吧(有在台大騎過腳踏車的,應該都了解)
  • 行車路徑。真的要推廣的話,自行車專用道就勢在必行,不然自行車不能上人行道,到了馬路上,車車爭道,自行車應該討不了便宜
  • 護具。台北市才剛通過,騎腳踏車要戴安全帽等安全規定,到時候是不是也要一併提供護具的出租呢?不然要隨身帶著安全帽也不是很方便

一方面借著這一類的新措施推廣大眾運輸工具的使用;另一方面,其實也要限制汽機車的成長。從雙方面同時下手,可以保護環境,也可以減少高油價的衝擊。說實在的,台灣本身又不生產能源,本來就應該降低對能源的依賴,尤其是在石油價格高漲的現在。汽機車總量的管制,就是一個早就該做的事情,新加坡、香港、日本都已經成功實施了,台北也不是沒有條件實施,只是看主政者可不可以好好去做吧。

延伸閱讀
BIKE SHARING TO SAVE CITIES
巴黎的公共自行車出租計畫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