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兩日短行曲。美麗海港Izmir

Izmir,身為前首都Istanbul和現首都Ankara外的第三大城,同時也是第二大港,以旅遊來講的知名度並不是很高。大多數人都是經此,去附近的Çeşme, Ephesus, Pamukkale等。不過因為出差的關係,免不了要常來這個城市,覺得還挺漂亮的,尤其是陽光充足的開闊港灣!前一天離開棉堡,今天就接著逛逛Izmir。

[行程時間表]
10/31
08:35 搭上Manisa - Izmir的巴士 (9 TL)
09:11 到達Izmir Otogar,只買到10點的票
10:00 搭上Izmir - Denizli的巴士 (30 TL)
13:30 到達Denizli Otogar
13:50 往Pamukkale minibus發車 (3.5 TL)
14:16 到達Pamukkale

11/01
08:42 搭上往Denizli minibus (3.5 TL)
09:30 搭上Denizli - Izmir的巴士 (30 TL)
12:50 到達Denizli
13:00 轉乘302往Konak
13:25 Çankaya附近下車
15:36 徒步到達Tarihi Asansör
17:37 Üçyol上捷運
18:00 搭上Izmir - Manisa的巴士 (9 TL)


11/1 因為晚上沒事特別早睡,一早六點就醒了,想說可以早點進去棉堡拍日出照,而且聽說早點進去不用錢?哪知走到門口,被兩個不知哪來的土國大叔叫住,似乎是跟我講八點才開,跟瘋子一樣的我,只好回到飯店四樓吹冷風等日出囉。

不知道為什麼,土國的日出跟日落都特別火紅,拍起來很漂亮。剛好今天還有人搭乘熱氣球,天還沒亮就看到一台車載著熱氣球的籃子來。後來天色漸亮,就看到在棉堡入口處有顆大氣球漸漸飛起來了!

拍完熱氣球,也算有點收穫,回到樓下吃完早餐就打算回去Izmir囉。今天想去上次沒去成的幾個景點 ,太晚回去又會甚麼都看不到。先到下車處METRO那邊幾個代售詢問,後來是去Pamukkale買,不過他是賣9:30 Anadolu的票給我,連minibus票都一起賣了,雖然沒有比較便宜,不過我也算省道手續。老闆還很熱心的帶我去等車,雖然不是必要,就是在來時下車處的METRO對面小圓亭而已。

差不多下午一點回到Izmir,我走到後面地下一樓去搭公車302往Konak。從Otogar發車的時候,車上還沒五個人,不過過沒幾站就滿了。這路公車,幾乎是直直地由東往西直通Konak。我看差不多到Çankaya就下車了,是在地鐵站的隔一條街,這邊幾乎都是賣電子零件產品。

今天因為是當地的選舉日,所以人都特別的少。話說總統為了這次選舉,還把原定在10/25就要結束的日光節約延後到11/8號。果然Çankaya捷運站前那一排商店幾乎都是關下鐵門的,本來想來換錢的希望落空了,街道上十分的冷清,只剩下一些餐廳茶館還開著,看著不少在地人悠哉的喝茶聊天,別有一番風情。平日的Çankaya到Konak這一帶,是這邊最大最好逛的市集,可以想成類似西門町,有大大小小的商家,不過從小朋友到老人家各年齡層都可以在這買到想要的東西。但是範圍很大,東西很雜,要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也是要一番工夫。

走進市集旁邊的Hisar Cami,這是此地最大的清真寺,此時也安靜肅穆。這是我第一次走進清真寺參觀。高聳的圓頂,一層層環繞的窗戶下來,白天不需要打燈,一樣可以看到美麗的繪飾和黑底燙金的阿拉伯文(可蘭經?)。水晶吊燈相對圓頂卻低垂的可說是近在眼前。寺內沒有甚麼其他擺設,只有敏拜爾(minbar),讓耆老在其上講解可蘭經。簡單莊嚴肅穆,就是如此了。進來要脫鞋,門口有鞋櫃,可以放,還可以上鎖。

出來後我一路往Konak走過去,倒是有越來越熱鬧。沿路走過去的路上,找了間Börek店吃。Börek是夾餅,兩層薄餅中間夾餡料,連優格都可以夾!味道不錯,不過有點油。老闆會根據你要的份量口味切給你,秤斤論兩賣,很多土耳其人買回家吃。

接著就邊走邊逛到Konak廣場著名的時鐘塔(Saat Kulesi),這是一座百年的鐘塔,建於1901年,當年是為了慶祝在位的鄂圖曼帝國蘇丹 Abdülhamid II即位25周年而建。今天來到,有許多小朋友在這邊餵(追)鴿子玩耍,也有幾位大叔(媽)在旁邊賣鴿子飼料,更多土耳其大叔就坐在旁邊的樹下,不知道是在等人還是納涼。有位大叔看我一直拍照,雖然英語不好,還是想告訴我旁邊的噴水池,可以拍到鴿子喝水,十分的和善。


在往海灣走幾步,就可以看到渡輪港,可以坐到附近幾個同樣臨港的區,不過還沒搭乘過。

我接著沿著港灣往西走,前往今天的主要目標Tarihi Asansör。
港灣很漂亮,而且乾淨,一路許多在地人拿了根釣竿就在這邊,有的很認真地在釣魚準備回家加菜;也有的就釣竿擺著,坐在自備的小椅跟朋友聊天。

在11月初的時節散步,其實很舒服,雖然下午的陽光很刺眼,但並不灼人,和煦的海風輕拂,是一個舒爽的雙重奏。實際上距離不到兩公里,但是因為我沿路拍照,偶爾坐下來休息,看看港灣的關係,花了50分鐘才走到Tarihi Asansör。

接近目的地,其實遠遠的就可以看到這個建築物,暗紅色的十分顯眼。Tarihi Asansör也是另一個百年建築,建於1907年。一開始是當地的猶太銀行家(有錢人),為了紓解這個地方上下山坡的勞苦,而建的一座公共電梯。

還沒來到這裡之前,我並沒有特別在意為什麼要在這裡蓋一座電梯,不過當你來到這裡,就會自然了解,尤其是當你看到那一路直上,看不到終點的階梯的時候。當我離開這裡,準備去旁邊的Üçyol地鐵站時,更是能夠深刻的體會到,這位猶太人先生真是苦民所苦啊。

這裡今天成了一個知名的景點,有一流的景致,我在這裡停留的不到兩個小時,就有四五對人馬來拍攝婚紗照!電梯的上層,目前開設有一家咖啡餐廳。可以在這邊喝茶休息,不過當然是一位難求啊。雖然開設了餐廳,但這邊還是一個公共場合,進出不會收費,也有廁所可以使用。


沒等到天黑,我就離開了,此時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忘了這棟建築的目的,還傻傻地坐電梯下去,走了一段路,想說走不完的連綿階梯,才驚覺!不過也算是種意外的收穫吧,體會一下在地人的生活,看到不少有意思的小店。

好不容易爬到Üçyol地鐵站附近,真的是喘!此時也差不多到了進食時間,本來在一家海鮮店解決,他有賣新鮮漁貨,也可以現場炒給你吃,不過左看右看,不會點餐,還是作罷。選了這家很愛國的餐廳,吃dürüm解決這一餐。dürüm可以想成土式春捲,麵皮內簡單包了肉片(從不斷旋轉的肉片塔上削下來),番茄跟生菜,簡單好滋味,才5TL,讚!

吃完就心滿意足的打道回府囉。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