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交通工具心得 (長途巴士)

來土耳其,最發達,最普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長途巴士(Otobüs)。

他們的巴士真的很發達,班次多,路網綿密(幾乎到哪都可以),車用的好(幾乎都是Benz),坐起來也舒服(可能是人家路平車又好)。不過對外國人來講不是很好上手(倒)。最主要就是資訊的不足,大公司的就好一些,其他很多小公司網頁的建置不完善,能得到的資訊有限。


城市間的巴士,是以巴士總站(Otogar)為中心,各大都市都有,不過大多蓋的離市中心有點距離,所以也要注意一下來往Otogar的方式。
對長途巴士來說,Otogar是路線的起迄點(類似台北轉運站),也是中繼站(旅客上下車,或是上廁所)。Otogar內有很多小商店,吃喝不是問題。Otogar有的有tourism center,不知道要怎麼轉minibus,可以去問他到哪個站台去等。

長途巴士,除了從Otogar上下車外,沿途公路上也有許多額外的上下車點,通常會有Seyahat這樣站點。這些點不一定有座位可以休息,或遮風避雨,常常就站在馬路邊等。通常你要知道你要坐巴士的行駛路線,才知道可以去哪等,不然還是得到Otogar去坐。
通常下車點對面馬路就會有一個上車的點。因為是開放預售的,最好抓大概回去的時間先買好回程票,不然可能人到了,車也到了,不過沒有空位。

長途巴士車上都會配一位車掌先生,負責乘客相關的所有事情,劃位/收錢/給水/拿行李等。司機真的就只有開車而已,不像台灣是一人身兼二職。從Seyahat上車的乘客,會在車子開上高速公路後,車掌再開始收錢。可以跟他說你的下車點,他會提醒你。網路上有些被丟包的經驗,是沒發生過,基本上只要相信車掌的話,其他人不要管,另外就是盡量找比較大的公司的車(Pamukkale, Metro, Kamil Koc等),應該就沒問題。

Otogar系統,除了大巴外,還有minibus。這種minibus是在到達Otogar後,載送你往返周邊地區用的。就像是城市巴士,只是停靠點跟路線沒有那麼多,主要是給些小城鎮往返用。不少旅遊景點都會需要,像是Pamukkale, Ephesus, Alaçatı等。這種minibus上沒有車掌,就是上車再給司機錢,通常是3TL上下。

要注意不是所有的長途巴車上都會有餐點/Wifi,只有那種真的長途線的才有,一般一兩小時的車程,車上頂多給杯水,香茅水(?)清個手這樣。所以有甚麼需要還是在Otogar打理好再上車會比較妥當。
通常上車有看到座位前有類似飛機的影音系統,就會有餐點/Wifi。面前坐4小時的車的經驗,車掌會推餐車出來,上面餅乾自取,飲料有茶/汽水/果汁可選。整台車服務完後,會再來收一次垃圾。

長途巴士,假如是在Otogar買票,票面上會有起訖點,發車時間,站台,座位等。這些都要確認清楚,才不會上不了車,因為有劃位,所以要照座位坐好。因為土國男女的戒律還蠻有的,所以位置安排上都會把男女分開,不會把不認識的男女劃隔壁座位。有的公司的車票會有對應的英文,有的沒有,所以簡單記一下免得跑錯月台,坐錯位置。

最後來介紹好用的交通工具網站(yandex)。他可以找巴士,飛機跟火車。不過目前只有拿來找巴士。雖然很多比較小的巴士公司還是找不到,不過已經是目前找的到最好用的了。
跟其他土國交通工具搜尋的網頁比起來,資料比較完整,正確。你直接去巴士公司的網頁用的話,很多只能搜尋起點跟終點。也就是說我要找Izmir到Denizli,雖然Istanbul到Denizli的車中間會停Izmir,不過網頁不會列出來。

使用很簡單,先選擇Otobus,接著只要輸入出發地(Nereden),目的地(Nereye)和往來時間,就可以找到時間表,剩下多少座位,和車票價位,不過因為我們沒有土耳其ID,所以似乎不能線上訂位。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