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古道 + 翠峰瀑布 + 文大牛肉乾麵 + 陽明山花季

在天母,有著這麼一條古道,只要來到中山北路的最尾端,就可以看到步道開始的石階。
天母古道,現在是一家老小休閒避暑的好去處,不少在天母的外國人也知道這條古道;在過去,這條古道則是魚路古道的後半段,另外也是日本人開闢來運送水下山的古道,有一段古道旁,就可看到日據時代留下粗大黑色水管,又稱做「水管道步道」。據說,就因為這裡的水質好,所以天母的女生皮膚也比較好呢!

2/22 這天,我們搭乘捷運到士林站(後來發現應該到芝山站才對 XD),再走到中山北路上轉乘公車,到天母圓環站下車後,跟著人群最多的方向走去,就來到天母古道的起點囉!



雖然這條步道人來人往,從老的到小的都有,不過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這麼輕鬆,因為剛開始的石階,可是有千餘數,要爬上去,也是要費上一番功夫。還好石階步道旁都有樹蔭可遮蔽陽光,免得被腳下爬不完的石階,跟頭頂大辣辣的太陽,兩邊摧殘。

而且走到中途,也會看到日據時留下來的大水管,可坐在這邊休息一翻,也是很愜意。而且這些看似不起眼的水管,可是市定古蹟呢。

走到水管,其實就表示艱困的行程已經大半結束,只要再往前一點,就可以來到一個平台,這邊有涼亭,也有水管可以洗手,沖沖臉,涼快一下,更妙的是會有人在這邊賣些水果蔬菜,直接買來旁邊洗一洗,吃起來心中只有一個「甜」字。

在過了平台後,後面就幾乎是平坦的泥地道路,有一台車寬,走起來十分舒適,除了路邊偶有的「小心猴群」的警告牌外,讓人有點意外,不過我這一路上倒是沒有遇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太吵了呢?。

在這步道上輕鬆漫步,偶爾看看山下遠方的農家和馬場,不知不覺就來到了打印台跟涼亭休息區啦。這邊往左下,就可以前往,此行另一目標,翠峰瀑布。

沿著石階步道往下,不久就會接上一個往左的石鋪步道,但是這時卻要右轉,進入那條僅一人寬的泥濘小路,隨著小路彎曲向下,漸漸的靠近那帶著硫磺味的溪水,最後終於來到翠峰瀑布啦!假若在一個光線好的日子來的話,這被硫磺染色的瀑布想必會看起來像是個黃金瀑布吧!

逗留一翻,我們就回頭到原本天母古道上去,在過了打印台後,繼續前行,再次出現的石階,就領著我們來到文化大學囉。步道上,早春的櫻花也已經開放。

出來的柏油路旁,還有不少租給文大學生的宿舍。一個迴轉,繞過陽明天主堂,我們就往文化大學過去,同時要在此打理我們的午餐,文化大學有名的牛肉乾拌麵。這樣有名的店,卻有兩家比鄰而居,我還是選擇看起來比較老派的大陸麵店
牛肉乾拌麵有名在於他便宜又大碗,加上好吃獨特的口味(蒜味濃),自然而然擄獲這邊學生族群的胃。另外他的魯士乾麵也值得一吃,這奇怪的名字,其實就是豬排乾麵啦。

吃飽喝足,我們就往文大外面的公車站走去,沿途經過許多過去的美軍宿舍。發現連他們外圍的圍牆上,都有文史工作者在上面塗鴉,標示了這一帶的美軍宿舍區域。

本該結束這一天疲憊的行程,但當我們來到文大外面等公車時,發現現在正是陽明山花季的時節,看著一台台載滿遊客往上的公車,和路上塞滿的大小車輛,我們決定繼續沿著馬路徒步而上。

而看著許多寸步難行的車輛,悠哉前行的我們更顯得自在(不過下次可能要記得戴遮陽帽或是陽傘 Orz),而沿途也開滿了許多各樣的花朵。


可惜到了會場時,雖然也有許多花朵,但是其實都是從各地搬過來的盆栽,所擺設出來的。美則美矣,但還是少了自然的風味啊。而在逛完一圈後,我們就坐公車下山回家囉。



相簿連結
天母自然步道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