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樂講座Ⅱ:粉樂東區-時光廊道「預備˙起」

8/9 晚上六點多,我來到師大夜市,不過今天的主要目的不是來這邊祭五臟廟,而是長見識來著。

之前在看今年粉樂町的網頁時,注意到他多了文化護照這個系列的活動。其中包括了講座、導覽、影片等。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粉樂講座I和專家導覽都已經錯過了,不過還好還不算太遲,讓我報名了粉樂講座II。

這個講座的主題,時光廊道,也就是透過粉樂町的一位元老人物 - 熊傅慧,和一張張的照片,讓我們一起從粉樂町的草創時期,從頭來認識這個活動。


師大路80巷上,南村落就坐落在此。這個我所未知的所在,回到家中,看看他們的網頁才發現已經有一歲了。主人韓良露,似乎想在此追尋一種街頭巷弄的文化,想在都市中找尋過去村落的影子,讓都市不止是高樓大廈,而更是人的聚集地。今天,也由她幫我們訪問熊傅慧。

走進南村落,溫暖的木質地板,位於房間另一頭活動看板下的黑色大沙發,緊鄰一旁的開放式大廚房,讓我覺得好像走進了什麼人的家中,而不是一個演講場地,嚇了我一小跳。而裡面的攝影機,照相機又讓我嚇了一小跳。

好吧,簽到完,找了張桌子,讓自己舒服的坐下來。沒等多久,我們今天的講座就開始了。

(以下是我憑記憶寫的,有錯的話請勿見怪)
韓良露(以下簡稱韓):粉樂町的起緣為何呢?當初怎麼會想要舉辦一個這樣坐落在城市當中的無牆美術館?
熊傅慧(以下簡稱熊):當初會想舉辦這個活動的初衷,其實是看到國外蓬勃的現代藝術,而想想,難道台灣就沒有嗎?所以才會舉辦。而在2000年,第一次舉辦的時候,我們在搜羅了數十位現代藝術工作者的作品後,先到香港藝術中心,接著到澳洲伯斯當代藝術中心,最後才要回到台北來舉辦,但也是在台北,才是以無牆美術館這個概念來呈現。

韓:粉樂町為什麼第一屆和第二屆相隔這麼久?
熊:在第一屆的時候,我們光在台灣區的活動展,就花了九百萬,單以富邦藝術基金會獨立舉辦的話,難以負擔這樣龐大的費用。後來,之所以會辦理第二屆,是因為基金會十週年慶,那時候,我們就在想,過去舉辦的活動中,哪一個最具代表性,在蒐集各方意見後,我們覺得就是粉樂町。而這一次,我們也盡量去取得一些外部的資源協助,而不是單靠基金會內部的力量,而第二屆活動的成功,或是說,在第二屆活動中,我們找到了trick,也才讓我們有了想要未來長期舉辦的念頭。

韓:第二屆找到的trick是什麼?
熊:其實也就是設法從我們的活動中,去得到一些應得的報酬。在第二屆的活動中,我們找到了統一企業這個大贊助商。我們合作推出Open將的彩繪公崽,原尺寸的在第二屆的粉樂町中,就展出在富邦人壽大樓內,而縮小版的限量公崽,以預購的方式推出,也順利的銷售一空。使著這次的活動,富邦基金會幾乎沒出到一毛錢。而也因為和統一合作的關係,那時候夢時代在南部開幕,我們的展覽也在台北之後,順勢移到夢時代內作展出。不過,在南部展覽時,很讓人困擾的是,大家很自然而然的就想去和這些藝術作品作親密接住,這也讓有些作品的損壞率提高許多。

觀眾A:以後能不能多到南部舉辦?
熊:有機會的話,我們當然是希望能夠到南部展出,不過可能要先提升觀眾的素質,不然的話,有的藝術家愛護自己的作品,也是不希望因為一些親密接觸而造成作品一再損壞的。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