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大山行

從踏上嘉明湖的那刻起,轉眼已經是近兩年的光陰過去了,我,還在繼續爬著山。一開始,只是想看看傳聞中的「天使的眼淚」,而參加了公司內登山社的活動,成為一個登山客,應該是我所始料未及。

現在,我也要朝著南湖大山而上了,看著前人分享的過往經驗, 一篇篇的山難報導,這似乎不會是一趟輕鬆的旅程...

不管怎樣,期待許久,一再延期的南湖行,終於成行,只是老天很賞臉的又安排了一個冷鋒在我們要登山的當日來報到,也許可以讓我們更享受山上的寧靜,不過代價可不輕啊。

預計行程如下:
11/08  台北出發->思源啞口->710林道->新雲稜山莊
11/09  新雲稜山莊->審馬陣山->南湖北山->五岩峰->南湖山屋
11/10  南湖山屋->南湖大山->五岩峰->新雲稜山莊
11/11  新雲稜山莊->710林道->思源啞口


早上九點,我們來到思源啞口,南湖大山的登山口,綠色柵欄後,710林道就延展在我們眼前。此時天氣還不錯,大家帶著興奮的心情,趕緊將裝備從車上卸下,整裝出發。

走在林道上,沒多久,溪水就已隔斷了我們的路徑,地上崩解的土地上殘留的柏油,靜靜的呈列著大自然反撲的證據。還好,在繞過大怪手後,又回到林道上。

走在林道上,大多時候是愜意舒適的,但不久,總是會出現些驚人的土石流崩塌處,高大的巨木也為之倒塌斷裂,我們則是要小心的拉著繩索,上上下下才能通過。

中間我們來到一個往聖光的叉路口,據說過去小巴士可以開到這邊來?之前崩解的柏油路,或多或少證實了這點,但沿路過來的多處崩塌,則告訴我們,只有雙腳的行者才有資格一窺這大山的面貌。

等我們來到林道的終點時,已經是中午時間,這邊還有顆高高的巨木用欄杆圍起來,也有廁所可以讓人方便一下。雖然路徑好走,但是肩上的重裝備,還是讓我們腳步十分沉重,已經有人提議要就地紮營了,哈哈。迫不及待的丟下重裝,喘口氣,好好吃個午餐,因為接下來的行程只會更累人而已。從這2300m左右的林道,我們要接著上到2700m的多加屯山,再下到2500m的新雲稜山莊。

邁開沉重的步伐,我們向上走,穿梭在樹林間,此時,預期中的雨水也一滴滴的開始打落。爬升到松楓林,兩旁的松樹上佈滿了松蘿,一開始還以為松樹林怎麼都發霉了咧。這裡鋪滿了松針,走起來軟綿綿的,十分舒坦。

時間和氣候,不允許我們停留太久,我們只有繼續前進,終於爬升到多加屯山的高度,不過天候已經變的更差了,之後上上下下的,更是折磨我們的身心,走到四點多,壓後的我,看著雨霧矇矓,乾脆拿出頭燈來,反正應該是要摸黑了。最後走到山莊,果然也已經是天黑後的事情,不過還好不算太晚,不然在又黑又霧又雨的山中找路,可不是件有趣的事情。而最後到山莊前的那600m上坡,可也真是夠折騰人的了,我們背帳篷的人走到都快掛了。

到了山莊,很幸運的,還有足夠的床位塞下所有的人,讓我們免於雨天搭帳篷之苦。山莊內的夜晚,還是老樣子的熱鬧,大夥兒親近的閒聊著上來的情形,明天的路程。在山上,人與人之間,總是感覺特別近。


這一夜,當然也是雨聲未歇的夜晚,而隔天三四點的時候,聽到另外一隊二十幾人的隊伍,說因為下雨所以決定不上南湖山屋的時候,心中還真是暗自高興了一下,這樣就不用背帳篷了!!(其實我也不想繼續上去   ┬_┬)

我們在解決早點後,七點左右,在雨中從山莊出發。一開始是往下的路徑,直到舊雲稜山莊的分叉點,才又開始往上攀升,這裡的林木,特別高大,跟之前又是另一種氣氛。等到十點,上了陵線後,坡度變的平緩許多,但是風雨也變的更冷了,這時所想的,就是趕緊走到審馬陣山屋去休息吃午餐,不過中途的審馬陣山還是要去攻的啦!

想不到,我們卻決定不在審馬陣山屋休息,沿路都是靠著想到山屋休息吃午餐的希望撐著,這實在是一大打擊啊。在雨中草草吃過行動糧後,隊伍繼續前進。這可真是讓冷到不行的我鬥志大減,不過路還是得趕,中間在攻南湖北山的時候,我覺得自己都快熄滅了,這又是一次接近自己極限的狀態。而且在這種狀況下,還要壓後面對之後的五岩峰,此時的我,只好盡量找地方躲風雨,等前面的隊友過了之後,才快速通過。

當終於通過五岩峰,來到碎石地下坡,看到那就在腳下,圈谷中的南湖山屋時,我眼淚都快滴下來了。真是想用滾的下去!進到山屋內,整個山屋都已經淨空了,只有我們這隊人馬,而因為剛才也沒吃中餐,大家都祭起五臟廟來了,不過還是先來杯熱薑茶灌下肚去去寒。這時霧氣也越來越濃厚,出去到溪邊提水的時候,剛好小小散開的霧氣,讓我稍窺明日要攀登的南湖大山。

因為此時也才兩三點,吃飽喝足後,也沒人有心情在這種天候下去東峰或主峰,大夥兒就休息起來了。這一躺下去,起來就是五點多了,又是吃晚飯的時間,這會兒每個人胃口都很好,吃了個風捲殘雲,沒有人想再把東西背下去也是原因之一啦,哈哈。

這一晚,山屋內實在很冷,晚上外面的風也吹的呼呼作響...


隔天一覺醒來,山屋外已是藍天白雲,山峰上都是白雪藹藹,這下可好了,不枉我們這麼拼上來!昨日以前的艱辛就像假的一樣,被我們拋諸腦後,偶爾肩膀的痠痛才會提醒我。

往南湖大山的路徑,只穿上禦寒衣物,帶上飲水、相機就走了,加上被雪所覆蓋的美景,一整個輕鬆自在起來,所有人的相機都是快門按不停,就像是為了補上昨日沒拍的部份。不過抬頭看看被雪所覆蓋的山頭,等會兒應該還是輕鬆不起來吧。

爬上山腰,眼前荒涼,被雪所覆蓋的一片。

不過也可看到中央尖山囉!

往上的路徑,由原本的緩坡漸漸變的陡峭,甚至要攀爬岩石,有點溶雪的岩石,冰冰滑滑的,走起來也有點膽顫心驚。但越往上,聖陵線也在眼前了。

近處還被冰封的雪白大地,稍低的山頭,卻是穿著綠色大衣。遠方的山頭呈現著異樣且多樣的藍,配上浮動萬千的白色雲海穿梭其間。大自然的美景總是叫人目不暇給。

終於登上南湖大山,沒有想像中的冷,也許是因為我們不是摸黑上來賞日出的關係吧。不然想起之前摸黑上玉山賞日出也是冷的半死。在山上閒聊附近的各大山頭,來杯帶上來的熱咖啡,愜意,愜意,真是不想走了,不過畢竟只請了兩天的假,時間也是不能拖延太久的啊。呆了半小時吧,在邊走邊看的晃回山屋去~

回到山屋,就是回程的開始了,首先要先爬上當初下的很爽的碎石坡!還好回程的東西總是又少了許多,加上天氣很好,走起來真是輕鬆許多。昨日走的很悽慘的五岩峰,也有閑情驚艷她兩側如此異樣的風景。一側如此的寸草不生;另一側則是綠意盎然。

看看遠處的審馬陣草原,希望再次造訪,能夠真正看望她美麗的樣貌。

不過現實是無情的,下午時分,霧氣又以漸漸籠罩起來,望一望無緣的審馬鎮山屋,還是加緊腳步下山去吧!

回到雲稜山莊,山莊內比想像中熱鬧,畢竟沿路都沒看到有人在上來,原以為應該又是空蕩蕩的,想不到還是挺熱鬧的,原來是前一天晚上,沒上南湖的那一隊,雖然上山,但也沒下山。但還是很舒適的一夜啦。

最後一天下山,清空存糧,加上三天的磨鍊,又是好天氣,走起來真是悠悠哉哉,一路慢慢晃下山。沿路觀察路邊多樣的植物,經過的幾個空曠草原地帶,還可以看到不少鹿類休憩過後留下的窟窿,當然也有他們的大便....

沿途也繞去那時經過的多加屯山,真的是叉路進去1分鐘就到,裡面外面還可以聊天呢。不過路徑狹小,而且三角點也很狹宰,兩三個人就塞滿了。

最後在中午時間,終於回到了登山口,活動圓滿達成!!換上乾淨的衣物,我們驅車到宜蘭吃了各飽飽的中餐,就回台北溫暖家中去囉。雖然在山上總是吵著再也不要爬山了,不過回到家中,總又是懷念著山上的一切。

爬過了南湖大山, 又覺得似乎沒有想像中難爬,應該跟今年是暖冬有關係吧,不然在寒冬中,以這次這樣的天候去,我想應該會更加更加慘~~。無論如何,南湖大山真的是很值得去啊,這次還有很多山頭沒去,留有許多的開發空間,下次再來一次吧!

活動照片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