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羅湖

加羅湖,因為Mio的一隻廣告,而一躍成為熱門登山景點。在看過坐落在台灣南邊的「天使的眼淚」- 嘉明湖後,我們也很想要去見見這位於台灣北的「散落的珍珠」。




安排許久的加羅湖行程,最終終於決定在8/16進行單攻。因為氣象預報有可能會有午後雷陣雨,加上週五下午台北也下大雨的關係,少了幾個同伴,但我們一行三人還是決定照原訂計畫出發。

一早4點45分在公司集合,預定...。結果我睡到五點才被夥伴電話叫醒,真是一整個糟糕,行程因此延宕了半小時有,真是個不好的開始。

到了宜蘭,先找間派出所辦理豋山證後,我們就往四季國小出發。來到四季國小,穿過位於此的四季部落,我們沿著產業道路向上,最後來到嘉平林道的柵欄起點時,時間雖然只是早上八點多了,不過小小的平台上,早已是塞滿的車輛,還有幾輛車的主人,正在好整以睱的拼組他們的單車,看來是想來個越野單車路線。沒辦法,我們只好回頭找停車點囉,最後在一個比較大的轉彎處停下。


此處標高1000m,而柵欄處則是1270m,T_T。
今天的天氣真是好啊,艷陽高照,好在林道的樹蔭不少,但有時候坡度也蠻陡的,加上沒什麼涼風,還是走的滿頭汗。

近九點,終於走回到柵欄入口處。

通過柵欄,還是跟之前差不多的林道,走起來還真是落落長,尤其是在意外的增加了一段路之後。還好經過幾個轉彎後,水泥地換成了碎石泥地,走起來輕鬆點。

10:20 終於來到轉往四季林道的叉路口。叉路口有一個往加羅湖的牌子,應該是不會走錯吧。

沒幾分鐘,又經過一個廢棄的工作站,旁邊還放了台推土機。再走個十分鐘左右的下坡,加納富溪就在我們眼前囉!在這個大熱天底下走路,冰涼的溪水真是太可愛了。我們在這邊稍微休息一下,用溪水洗洗臉,沖去這夏日的熱氣,再大口啃食同伴攜帶的水果,剛剛的疲憊,就像是假的一樣,通通消失不見了。

當我們準備通過溪水時,後面來了兩台機車,原來跟我們一樣是打算單攻的人,不過還真是聰明,直接坐火車來,在租機車上山,省去走這林道的精力和時間。

10:50 通過溪水後,就是來到巨木登山口囉;假若不登山,繼續往前走的話,則是太加縱走的路線。我想今天看到的自行車隊們,應該是走這條路徑吧。

走上這往加羅湖的林蔭步道,可說是不輕鬆,要從這1700m的登山口爬升到2200m的加羅湖群。一路上兩旁的大樹提供了許多樹蔭,而地上則是他們盤根錯節的樹根。對我們這些輕裝的人來說,還算是好走,不過對一路上我們遇到的重裝團體來說,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話說回來,現在登山的女生是真的變多了嗎?我們這一路走上去,遇到兩三個登山團隊,隊伍中的年輕女性都不在少數。還是隋棠廣告中的清新健康形象,配上這山林的美景,誘拐了這些女生?哈哈

12:30 終於脫離樹林,走到光亮處,看到的卻是滿山遍野、可比人高的芒草。旁邊的綠色告示牌上,則說明了此處是森林火災之後的生態演替觀察。火災前,這裡到底是怎樣的光景,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了...

撥開前方的草推,就可以看到山腳下的撤退湖,但是太難走,我們還是決定走左邊,一邊沿著陵線過去,一邊觀賞就好。撤退湖中,只有一小小攤的水漥,旁邊的山坡上,則是大片大片樹木燒過後的殘骸。

在這比人還高的芒草堆中找路走,真不是件好玩的事情,尤其是昨天的大雨,讓這些芒草都還濕濕的。

我們一邊找路一邊前進,偶爾看一下GPS,確定一下方位。不久就來到,往豪邁池的叉路,這段路可更是難走,整個人會被淹沒在草堆植物之下才能穿過去,尤其是腳下踩下去又是爛泥的時候...

豪邁池應該可以繞過去,接回路徑上才是,不過太潮溼泥濘的路徑,讓我們決定走原路。這時天空在響了十幾次雷後,雨滴也來報到囉,該來的還是躲不掉啊,還是被那兩個沒來的同事料到,回去免不了被調侃一番吧。

換上雨備,我們繼續在芒草堆中前進。不過,辛苦是值得的,通過重重關卡後,終於來到偉蛋池啦,這裡就好走多了,少了高高的芒草,地上則是像是地毯一樣的植披。
而偉蛋池也是我們一路走來,最可親的池水,難怪當初的台大登山隊,會誤將此命名為加羅湖。走到這裡,大家都已經餓了,決定加把勁,趕緊走到加羅湖邊去吃中飯。

13:30 當我們真的來到這加羅湖邊時,湖邊已經搭好的五彩帳篷,映照在池水中,真的讓人有來到世外桃源的感覺。
餓肚子算什麼!這時候當然是先照相再說!老天又在這時刻降下了雨水,不過完全沒有稍減我們拍照的興致。

在拍照的熱情透過一個個快門得到紓解後,肚子還是不爭氣的取回主導權。吃飯吧,吃飯吧,吃飯吧,哈哈。一邊撐傘,一邊煮個泡麵,吃著水果,啃著蠻頭,雖然身體疲憊,但這時我們的精神是飽滿的!

吃完飯,也差不多要下山了,之前被我們超過的重裝隊伍,也開始有人到達,原本上山時開心的表情,看來也被這雨水和芒草堆給弄的疲憊加狼狽。不過我想,當他們終於來到加羅湖邊,他們還是會覺得,這是值得的!

我們下山也是挺狼狽的,因為雨水讓下坡走起來真是滑溜溜啊。 最後回到車子旁,已經是五點了,換了套乾爽的衣服後,我們就回程囉!下次再來加羅湖,應該也是要重裝備了吧,希望能有個好天氣啊...


P.S. 在湖的附近,看到有人居然撿了木頭來起火,這真的是很不好的行為!!起營火也許很有氣氛,很HIGH,不過卻會對地表植披造成很嚴重的損害,所以除非是必要,應該都要避免才是。


行腳照片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