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廟口 - 廣濟宮 & 枋寮街

中和路上來往的車潮,中和國小上下課的小朋友和接送的父母,晚上廣福路上許多攤販和店家,對這些來來往往的人潮來說,大多數時候,廣濟宮,就靜靜座落在他們往來接界的地方。

來到中和已經是第三年了,廟口也去了不少次,大多數的時候,只是為了去解口腹之慾,巨鼎鍋貼、有家煎包、國小旁巷子裡的麵攤,都是我打牙祭的好所在。雖然老是說:「去廟口吃吧」,卻不曾真的走進這座就在馬路旁的廟宇,還很迷惑,所謂的廟口,到底是這座路旁的廣濟宮,還是後頭的福和宮,總不會是在這兩座廟間的福德宮吧。
這次,因為在報紙上看到枋寮街要拆除改建的消息,才藉此找了些資料來了解它。


廣濟宮,雖然今日從外面看來,跟一般廟宇似乎沒有太大差別,但卻是座兩百年以上的廟宇了,是乾隆年間(1757年)設立的,裡面主祭的是開漳聖王,由此可知,這裡一開始是漳州人開墾的地區;宮內還有五尊媽祖,分別雕自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溪北天興宮、新港奉天宮和北港朝天宮,也因此每年農曆十二月初六都會送媽祖回鑾過年,直到隔年正月二十五、二十六才會迎媽祖回宮,可說是十分特別。

而在廟旁的枋寮街,也是大有來頭,昔日為中和地區的一街三大庄(枋寮街、員山仔庄、穹蕉腳 庄、南勢腳庄)。當時的枋寮街這一帶,有茂盛的樹林,加上新店溪的水運,因木業興盛而成聚落,而在旁的廣濟宮是漳人信仰中心,來此參拜的人更不在少數。在後來1859年的泉漳械鬥中,這條街也糟祝融。
當時漳州人在台北盆地內的地盤,僅有今日的板橋、土城、中和、士林、內湖一帶,因此為了壯大聲勢,所以請託林家遷到板橋,才有了今日的林家花園。而林家也果然在這場械鬥中,帶領漳州人取得了勝利,更重要的是得勝後,他努力的撫平雙方的歧見,營造族群合諧,讓大家能夠坐下來好好相處,而不是改天找機會又打各你死我活。
此後因林家勢力進入板橋,加上努力的經營,讓枋橋街(今板橋)的規模漸漸趕過枋橋街,多少埋下讓這條街沒落的遠因。

今日的枋寮街,對我來說,只是條抄捷徑的小路,這裡曾經繁茂的樹林,消失了;曾經在此奔騰的溪水,則成了不加蓋的大水溝。


照片集
中和庄文史工作協會

2 意見

匿名 mod

版主的攝影照片很不錯說 枋寮街老街屋都有上百年的歷史 很可能很快會被建商拆除 何不為老街和老屋留下最後美麗的一撇呢!!
如果能探訪其中民宅更好了

Reply
匿名 mod

枋寮街探密
http://www.wretch.cc/blog/fangliaost45

Reply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