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水庫

翡翠水庫,這是我們許多台北縣市居民,既熟悉又陌生的存在吧。熟悉,是因為每天打開水龍頭所流出的水,都來自這裡;陌生,也正是因為它是大家的重要飲用水來源,諸多的管制,讓人難以親近。

這一天,難得的機會可以進到裡面去參觀。而雖然水庫的集水區涵蓋了台北縣坪林、雙溪、石碇,但是水庫管理局則是位於新店烏來這邊,其實就在大家去烏來的路上,只是可能沒有注意到。

******照片集******

水庫的集水區從高空看起來,還真像條小龍,生氣勃勃!

View Larger Map



一早,大夥兒約定在新店捷運站集合,因為提早到,所以就跑到捷運站旁的巷子找東西吃,想不到吃到一家小有名氣的王家包子。包子雖然蠻好吃的,不過價錢不便宜,不知道是因為物價上漲還是本來就如此。吃完早餐過去,老樣子,遲到連連。

因為大多數人都坐車,等到人數差不多時,我們幾個騎車的就先過去。途中經過屈尺壩,眼睛為之一亮(來這麼多次,就這次最亮 XD),反正還有時間,就停下腳步,參觀一下。看了他立於旁邊的導覽版,才發現原來建於1907年!是日據時代的產物,十分悠久了,當初是為了小粗坑發電廠,所以才建立這個攔水壩以提高水位,也進而形成了一個人工湖 - 燕子湖。值得一提的是,它在西側設有魚梯,可供魚蟹回游,以前台灣香魚就是以此回游,可惜後來污染太嚴重而絕跡。
而導覽版上,也有多條自行車道,包含不同主題:
  • 屈尺櫻花自行車道
  • 屈尺水岸自行車道
  • 濛濛湖自行車道
  • 廣興自行車道
自然生態人文美景都有啦,難怪我們一路上來也不少自行車客。


要進入水庫,要先通過一座管制的橋樑,然後我們先來到啟用沒多久的水資源生態教育館,在裡面觀賞一些水庫的模型以及教育影片。

水庫的建設,是在民國68年,同時也是我國第一座完全由國人設計規劃建設而成的水壩。要蓋水壩,簡單的說,就是在一座天然的河谷,建一座大牆把河 水阻斷儲存起來,以便讓我們方便使用。這裡建設時,也不免淹沒了不少河谷,雖然對生態造成衝擊,但也因為這裡成為水源管制區,自然生態得到了進一步的管制 使用,而避免了人為的過度開發。野生的烏來杜鵑因此消失,翡翠樹蛙卻得以繁衍,利弊得失應該是說不清的啦。

之後我們就延路走往水壩,
馬路旁種有許多可愛的小花草,還有目前已經人工復育有成的烏來杜鵑。我們沿路還有看到台灣藍鵲和些不知名的鳥,聽介紹人員說,夏季於此還可以看到螢火蟲呢。

來到水壩前,剛好現在在排水,它會先排入落水池,以免衝擊力過大,引響水壩的壽命,而水壩下方就是翡翠電廠,也可同時產生電力。
水壩內外兩個世界。
翡翠水庫是台北的一塊寶地,不管是就水源還是自然生態來說,有機會一定要來走走喔~~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