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山之行(2) - Day 1 (慈湖陵寢,基國派教堂,蝙蝠洞)

拉拉山之行(1) - Day 1 (大溪老街)

拖了許久才成行的旅行,一開始就這麼不順,先遇到大塞車,又接著集合不能。還好天氣不錯,由大溪往台七線一路過去,路旁都是些濃蔭的樹木,間或綠油油的田地,已插滿秧苗。

而在慈惠路和慈康路(台七線)的交接處,就是大溪陵寢的所在。大溪陵寢的前身是頭寮賓館,在蔣經國去世後,才變成今天的大溪陵寢。大溪陵寢跟慈湖陵寢間距離很近,據說也有步道可以通達。不過今日的他,鐵門深鎖,前方的服務中心看起來也沒個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投票日,公務人員都放假去了。不過回來後查了下Wikipedia,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目前似乎是處於準備移交給桃園縣政府的階段。

不得其門而入,只好繼續前進,不到十分鐘,就來到慈湖陵寢的門口。大大的入口,廣闊的停車場,很難想像跟大溪陵寢是類似的存在。這裡之前的前身則是洞口賓館,同樣是在蔣中正去後,改為陵寢用途。 通過廣闊的停車場,坐落在尾端的,是遊客服務中心。看起來古色古香的建築,我第一眼看到,還以為陵寢就在這,哈哈。裡面除了擺設兩蔣文物外,也有販賣些紀念商品。
而在旁邊,隔著慈湖,就是銅像公園,用來放置近年來因為去蔣化,而不知何去何從的蔣公銅像。本來這座在慈湖旁的公園還蠻美的,可是擺上一大堆銅像後,看起來有些許詭異,讓人不太舒服,晚上看起來應該會更嚇人吧。
因為趕著去集合,我們也就不多作停留。再經過約二十分鐘,我們來到台七線和台七乙線的交接處,三民國小。這裡剛好有人在辦桌,唱的吵死人啦,那個男的歌聲爛又喜歡拉長音,讓我整個爆炸。因為還有人沒吃飯,就在7-11隨便買些東西果腹。

延著台七線再往前一小段,就是座小橋,而過各小橋後左轉,就是往基國派教堂和蝙蝠洞。小橋下,沿著溪水,同時也有條水岸步道可以延路走上去。騎車10分鐘左右,延路通過幾各小村落後,來到一個叉路口,有個木造的掛牌,告訴我們基國派教堂到囉!
她的入口由竹子搭建的,一進去右手邊就是他們的新教堂。
延著石子步道往下走幾步,在步道尾,綠草上,溪水旁的,就是老教堂。它是在1953年,由這裡的泰雅族人,以「一人一石」的方式興建,後來在上方建立了新的教堂以容納更多人,這裡就被棄置。一度這座教堂連屋頂都沒了,後來因為本土意識和文化老存的觀念興起,才又得到了重視,得以重建。當初以石砌的方式建造,使的他的主體架構得以保存。老教堂當初是以「天堂的鑰匙」這各概念來建築,它的門口就是鑰匙孔的模樣,似乎只要你走入這間教堂,就可以借此打開通往天堂的大門。
現在這座教堂,裡面陳設了許多泰雅族人的文化,像是織物、文化傳統、教堂歷史等。我還在裡面看到有人在此舉行婚禮的照片!!一定很特別吧~

離開教堂,我們回到原本下來的叉路口,繼續往前,在道路末端,是個小停車場,旁邊的步道就通往蝙蝠洞。一開始的路跟一般路邊的人行步道差不多,只是更寬了點,地上還有蝙蝠的刻紋。走個幾分鐘來到一座涼亭,往下就是往蝙蝠洞,繼續前行的話則是觀音洞。走下階梯,碧綠的小溪,出現在眼前。延著小溪旁走,本來路旁是些花草樹木,沒多久出現大片石壁,然後就是蝙蝠洞囉!巨大的懸空石壁,清境的水源,難怪當初會有許多蝙蝠在此居住,不過這都是過去式了,在被人發現此處後,蝙蝠漸漸被獵殺而消失,現在這裡已經看不到一隻蝙蝠的存在。蝙蝠洞內裡,是一個小小的清泉瀑布,小溪的源頭在此。在盛夏時節到此的話,一定舒服透了...

to be continued...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