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山之行(1) - Day 1 (大溪老街)

拉拉山,現在或許稱呼她達觀山會比較合適。達觀,是泰雅族語中「美麗」的意思。有時候,回覆一個地方的古名,不僅僅是表達對原住民的尊重,更能讓人了解這個地方的歷史文化。不過拉拉山改名達觀山,已經是在民國64年的事情,經過這麼久,大家似乎還是比較習慣拉拉山這個名字,也許是比較可親好記吧~

這趟拉拉山的行程,可說是一波三折,從過年前講到過年後,好不容易最後終於成行了。行程如下:
Day1,
台北->大溪老街->慈湖陵寢->基國派教堂->角板山賓館->住宿點
Day2,
拉拉山森林遊樂區->三峽老街->家



3/22 這天一早,快九點才爬起來,從窗外的陽光可以看得出是個好天氣,不過九點似乎不是出外遊玩應該用的起床時間吧?這是有原因的,因為今天剛好也是總統投票日啊,所以還要等在台北的人投完票才會出發。台北共有六人,一車兩機車;新竹則是兩台機車,本來是想說約11點在大溪那集合兼吃中餐,不過似乎是想的太美了...

十點不到,我們兩位台北的機車客,就先行出發,一路往土城去,準備接台三線。想不到真是苦難的開端,一路大塞車!直到過了樹林才恢復順暢,最後到大溪已經是十一點十分,新竹的那兩人早就到了,而打回去問另外一台車,結果他們連高速公路都還沒上 Orz。因為先載人回永和再繞回來,結果一樣塞到爆。

反正還有台車要段時間才會到,我們就先四處晃晃,想說等人都到了再一起吃。

剛到達老街的時候,明明快到中午,不過感覺上還是空蕩蕩的沒幾個人,讓我不知道是平常就這樣,還是因為還沒投完票的關係。老街的建築,雖然都很古樸,不過樣是還蠻雜的,灰白的巴洛克建築居多,不過也有些許閩南的紅磚瓦建築,更有幾間已經改建成透天庴的。
延著和平老街,我們一路走到街底,是由渡船售票亭改建成的咖啡屋,老街。旁邊的石板路,或稱碼頭古道,可以一路通往大漢溪旁,過去的大溪碼頭。多少苦力,沿著這條古道,裝卸貨物。看著現在淺淺的溪水,被河水切割成奇形怪狀的河床,很難想像這裏曾經商賈雲集,往來商船無數,過去大溪八景之一 - 「崁津歸帆」,就在這裡。(大漢溪舊稱大嵙崁溪)
後來因為交通地位的失去,這裡也就漸漸沒落。物換星移,曾經繁華,曾經沒落,老街今天又重新湧現了人潮,不過來往這條道路上,不再是苦力,而是像我這樣的觀光客。

走上石板路,就可以看到一棟紅色的廟宇,黃氏宗廟。旁邊的邊宅則是火型馬背,而且中間雕飾著一隻倒掛的蝙蝠,也就是“福到”的意思。
我們延著這條普濟路走到大溪公園內去。這是一座狹長形的公園,沿著河岸而立,所以從這看望大漢溪也是十分清楚,大溪八景之一 -「溪園濤」的溪園就是指這兒。不過這座公園是日據時代的產物,原本是大溪神社的所在,內還有些許遺址,不過許多都在國民政府來台時,去日本化而毀去了。像是這些傾倒的檯燈基座,上面還留有些許字跡。

陀螺廣場,看著上面告示牌的說明,才發現原來板橋林家花園的林本源是在大溪發跡的!

圓形表演廣場,但在一開始,其實是個相撲場,後來被國民政府改成噴水池,2006年才成了今天這副模樣。

復興亭,原本是日本人蓋的忠魂碑所在,是為了撫慰因和泰雅族人衝突,而喪生於此的日軍。現在只剩下基座,基座上則是中國風味的圓亭。

路口尾端是座蔣公的騎馬銅像,下面的小朋友倒是挺High的,哈哈

蔣公的大溪賓館,日據時代的公會堂。現在也已經委由民間業者經營了,擺設雖然依舊,不過房間都改放上餐桌讓遊客使用了。雖然模式跟高雄的英國領事館類似,但是少了領事館的美和高雄港的景,看起來客人不多。

走到這,本來已經打算回頭去老街了,想不到還有間像日本寺廟的灰色大建築在眼前,原來這是武德殿,因為日本推崇武士道精神,所以在許多所在地都有興建這樣的建築,以練習劍道等。武德殿內都是鋪設木頭地板,不過大門深鎖,不知哪時才能進入?很奇妙的,武德殿旁,還擠了幾間破破的木製小屋,看起來也是歷史悠久,不過裡面可是還有人住的,有點像是以前眷村的型態。

回頭走去,剛好有批國外觀光客要來參觀大溪賓館,主要是日人為主。經過他們來到一座百年古井,據說以前港口的苦力都在此喝水。

經過一段迷路亂走後,我們又回到老街,時間也來到12:20,這時那台遲遲未到的車還在三峽,我們決定棄守,先填飽肚子吧。不過除了這家黃日香老店,說實在話,我還真不知道要吃什麼。

吃吃晃晃,這時那台遲遲未到的車終於來電,不過他們卻是在台七乙上 Orz,真是讓我無言以對。最後決定全員在下個台七乙和台七線交接處那集合,臨走前,還走了下超短的月眉古道,沒一百公尺吧。

**照片集**

to be continued...

2 意見

黃大目的人氣似乎比黃日香稍高…

Reply

是喔?不過我去那天的人都不多 哈

Reply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