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氏永安居

曾經去過不少次深坑,每次快到深坑老街那個「大樹下」的入口時,那馬路旁高於路面的老房子總是引起我的注意,今天終於有機會到裡面一探究竟。門口有簡單的介紹資訊板。開放時間只有六日和國定假日,09:30~17:00。全票$60,半票$40。要來參觀要特別注意,免的平日跑來撲了個空。

******照片集******


這間宅院在民國元年開始興建,民國四年完工,那時候因為此地開發還不是很好,所以這邊民宅不但有居住的功能還兼備了防守土匪、原住民的功能,這也是他的一大特色。從他的門樓就有學問在,門樓上這個像是階梯的構造,叫做「火庫起」,它是讓火燒到上面的時候,就會反彈回去,可以避免火燒到屋頂而延燒,所以可以避免外患用火攻。穿過宅院的門樓就是諾大的三合院,而因為永安居本身是依山而建,所以從門樓進來就有上三層階梯才能真的進入房間,而階梯數又有九個,是希望子孫繁多的意思。 這房子不僅古色古香,還十分精細。首先看他的屋脊上就有燕尾裝飾,本來這是只有官宦人家可以使用,不過在台灣不少廟宇和富貴人家也有使用,而因為黃家很早就進入深坑開墾,且家大勢大,所以也有用。同時有錦鳥和花的雕塑,代表錦上添花。同時兩旁的牆上,也有些細細紋路,實際上那是一個個的「」,象徵萬子千孫。

正廳的門口,就很多工夫。上面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雕刻,稱作「水車堵」,是璧堵的一種。上面有各種主題,除了一般的雕花外,還有彩衣娛親之類的故事。連石刻的對聯下面,還有小小的石刻雕塑,也是有主題的。而對聯和兩旁的刻字都有紫雲兩字,據說是因為紫雲是他們家族的堂號的關係。
而在講解的當下,居然有人提了雞蛋和蔬菜,就從右邊的門走了進去,原來這邊還有人住啊!

走進左邊的走廊,可以看到牆壁上的洞,這可不是偷工減料,而是槍孔,防禦用途。
道路旁則是房間,內擺有一許多古色古香的家具,就可惜燈光昏暗了點。而說到床的話,也是有男女尊卑之分,長輩的床,整張床都會有精製的雕工;男生的床,則只有床腳;女生的床,則是最素的。
走過房間,就來到廚房,裡面有兩扇窗,據說是因為基數窗代表陽;偶數窗代表陰。在這邊設置偶數窗是希望避免這邊陽氣太盛而造成祝融之禍。而看到這邊的灶,也讓我想起老家的那個,不免回想起小時後過年的圍爐氣氛。另外,很特別的是他居然沒有煙囪,原來是直接埋設在牆中,再引到外面。
大宅的旁邊,則是豬寮、牛寮和廁所,三位一體。最左邊的木頭隔間是女廁,旁邊的木頭柵欄內養的就是牛,再旁邊就是豬寮,豬寮旁邊有一個小小的開放空間則是男廁。
而這邊的宅院,也有使用三種不同的「馬背」,分別是火型馬背,水型馬背,木型馬背十分美觀,連接了屋子的正脊與垂脊,且和風水中的五行相關。

參觀完了這間房子,真的可以發現許多古人的巧思,也許是因為沒有現在方便的科技技術,所以在設計房子的時候,更要放許多巧思下去吧。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