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雙星

這個標題下的有點奇怪,一般來說,都是說南橫三星(關山嶺山、塔關山、庫哈諾新山)。這三座百岳位於南橫,行前據說是郊山化的百岳,有不少人一天單攻。不過在1/26這天,一個陰雨綿綿的日子裡,事情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

原本預定的行程是:
Day1: 關山嶺山+塔關山。晚上在啞口山莊前露營
Day2: 庫哈諾新山。回程可以在寶來甲仙吃飯泡溫泉

******照片集******

結果...


1/25 19:30 我們先集合,然後由台北發車往南橫去。在還沒上南橫前,我們在休息站休息,或是便利商店時,天氣都還好好的,雖然事前看天氣預報似乎有下雨的機率,但看到一路上沒有一滴水的路面,還十分慶幸這樣的好天氣。

1/26 07:00 在車上睡了一夜,走出車門,陰冷潮濕的空氣馬上從我皮膚上奪走不少體溫,雖然沒有下雨,但柏油路上仍存有昨夜的雨珠。早餐時間到了,開大火煮開水,給大家一杯熱咖啡暖暖身,我帶來costco買的納豆蕈菇湯和松子杏仁湯也銷售一空。不過此時,遠邊的雲霧漸漸飄了過來,籠罩了一切,雨也綿綿細雨開始,變大,變大...
1/26 08:20 吃過早餐,我們來到大關山隧道口,同時也是關山嶺山的登山口,這裡是南橫公路的最高點,標高2722m。關山嶺山為百岳之一,標高3174m,從登山口到山頂不過1.5km的距離,但假如因此就輕忽它的話,就有得瞧了!登山口就是個大木梯。一開始的這0.5km,幾乎都是以石頭泥沙,且頗有坡度,並不好走。
1/26 09:10 來到0.5km處,此處開始,路徑皆在陵線上,本來應該是會有很好的視野的,但是雲霧太厚了,頂多只能看到前後的山峰,爾偶雲霧飄開,才能看到下面綿延的南橫公路。
正在哀怨這樣的壞天氣時,突然在散開的雲霧間出現了彩虹,還是個雙生子呢!!
在陵線上,大多是平緩的地形,陵線上的植披還是十分茂盛,箭竹白楊木延著道路生長。不過這邊的陵線地形還是有些許起伏,不少地方還要藉助繩索的幫忙。
我們在途中,還有經過一個紀念碑,不過紀念碑已經破碎,後來回來才知道是紀念一位桃園山協的前輩在此過世,登山還是要小心哪~

1/26 10:25 終於攻頂。攻頂前大片的碎石地,可說是最後的考驗啊。

攻頂後就是要回程下山了,所謂來時容易去時難,還蠻適合這種天氣,這種地形的。走在溼滑的碎石地形上,一個不留神可就會滑下陵線,真是要留意萬分。尤其是最後的0.5km,下坡道路就成了水道,流水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路下山。

1/26 11:30 回到登山口啦!終於下山,不過雨還是不停的下著,此時除了我們的遊覽車,還多了兩台餐車!?趕緊衝到最近的那台,買了碗熱熱的關東煮吃一下,雖然要$50,不過真是太棒啦~~~

等到所有人都下了山,因為這樣的天氣露營的話,大概是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所以想去天池山莊碰碰運氣。結果到了天池山莊,一行人先在管理室休息一下,好心的管理員還讓我們人先在那泡茶煮泡麵。有些人去爬塔關山,有些人則是去走中之關古道,我呢,在這種天氣,還是寧願窩在室內泡茶聊天的啦。後來終於等到了房間,有些人睡通鋪,有些人睡兩人房,不然可能要鋪睡袋睡地板囉。
1/27 06:00 夜裏仍可以聽到外面滴滴答答的雨聲,所以這一天也就沒有早起去爬庫哈諾新山,直到六點才起來,吃完早餐後,決定去爬塔關山,已經去過的,則去走中之關古道。

1/27 07:50 到達塔關山登山口。塔關山標高3222m,步道全長2.2km,步道兩旁多為高大的松樹,所以地上很多掉落的枝葉,踩起來軟軟的,而且不易積水,整體來說比昨天好走很多,雨勢小很多也有關係吧。

1/27 08:16 到達第一個標示點0.5km。延路走來很多高大的樹木,有那種在神木區的感覺,特別是一棵八爪章魚似的巨木,而且他四周也沒有其它樹木,特別顯眼。
1/27 08:36 到達第二各標示點1km。
1/27 10:00 到達山頂囉。山頂還有些小木椅可以休息,而且從此可以遠眺鷹仔嘴山,這一段路看起來就十分危險,兩邊的絕壁,就是關山大斷崖。即時在雲霧中,仍可以深刻感受到那種危險,從此可以經過應仔嘴山,走到關山去,我想這種事我應該是不會幹的啦!
1/27 12:00 回到山腳下,領隊大哥已經煮好熱熱的綠豆湯囉。後來接回所有人,我們就打到回府去了。這一趟行程,雖然都在雨中度過,不過還好路徑不致過於泥濘,而且不長,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